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重拳打击电信诈骗

2021年05月17日16:0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形势新特点,围绕检察职能主动作为,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发生。

据了解,该院通过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系,构建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移送、信息交流机制,适时介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查活动中,对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大的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进行案件会商,围绕相关难点疑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交流,通过统一执法思想,统一证据标准,深挖漏罪漏犯线索,强化审查引导侦查,形成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合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的高发蔓延势头。

在办好案件的同时,该院还积极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题宣传活动。检察干警们深入社区、乡村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过往群众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提醒大家谨防诈骗,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并向现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增强群众的反诈骗意识,提升识骗防骗能力。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持续强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力度。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普及新型诈骗手段,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全民反诈”行动中,坚决打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攻坚战。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