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护照”助宜春企业掘金“一带一路”

2020年06月29日15:17  来源:江西日报
 

  6月23日,记者从宜春海关获悉,1月至5月,宜春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23.5亿元,同比增长80.7%,其中出口22.4亿元,同比增长88.4%。宜春出口企业通过享受原产地优惠政策,有效提升了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原产地证书被称作出口产品的“经济护照”,根据相应贸易协定,出口企业提供原产地证书,可获得相应产品在进口国的关税减免,降低经营成本,从而有效稳定客户、开拓新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宜春企业出口的重要市场之一。随着出口力度的加大,宜春海关鼓励出口企业携原产地证书,掘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宜春海关比对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品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原产地政策“云宣讲”,扩大优惠政策覆盖面,支持企业抢占市场。“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我们损失了一部分海外订单,公司面临很大的压力,多亏了宜春海关带来的原产地优惠政策,让我们获得了国外的关税减免,大大降低了外贸的商务成本。”上高县中杰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让出口企业获得“经济护照”,宜春海关积极推进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按照海关总署公告时间节点安排,将宜春出口企业自助打印范围扩大至17种,实现了原产地签证办理“一次不跑”。同时,梳理原产地签证申领常见问题8项,指导企业规范填报,提高签证质量。1月至5月,宜春海关共签发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785份,可为企业带来国外关税减免1600万元。(记者邹海斌)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