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菜种出好日子

2020年06月29日15:20  来源:江西日报
 

  邹火芽,樟树市店下镇店下居委会刘家组人,今年72岁,家里除了他和老伴,还有儿子和孙女。老两口都患有长期慢性病,身体不是很好,加上孙女年幼,一大家子都需要人照顾,儿子邹小勇只得在家附近打零工。一家人靠着儿子不稳定的收入和老两口一点卖菜钱勉强维持生计。

  2014年6月,邹火芽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入户走访时,帮扶干部发现邹火芽非常勤劳,但因为蔬菜产量一般,而且卖的都是当季菜,没有什么价格优势,一年也挣不到多少钱。帮扶干部向邹火芽建议:“为什么不搞大棚蔬菜种植呢?产量更高质量更好,还能种植反季节蔬菜。”邹火芽听后却犹豫了:“大棚蔬菜好是好,可是我一没钱二没技术。”帮扶干部马上为他申请了一次性产业发展扶持资金5000元。没过多久,邹火芽的菜地就立起了3个大棚。紧接着,帮扶干部请了致富能手到大棚里对他进行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就这样,邹火芽种植了三亩大棚蔬菜,每年光卖菜就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邹火芽一家生活越来越好,终于在2019年实现了脱贫。

  今年年初,大棚蔬菜长势喜人,就在邹火芽暗自窃喜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蔬菜销路不畅、滞留田间,邹火芽的心情一下子跌到了谷底。得知情况后,帮扶干部马上帮他联系食堂、超市和社会爱心人士,很快就卖出了几百公斤白菜、芹菜等蔬菜。

  2月初,邹火芽得知一些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新鲜蔬菜十分匮乏后,马上找到帮扶干部表示想要捐赠蔬菜。在镇政府的协调下,第二天就将约2000公斤爱心蔬菜全部送往了樟树市新加坡花园小区。邹火芽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以前都是政府来帮我,现在我家条件好了,也要回报社会。”(蔡颖辉)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