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崇仁

崇仁:发展蔬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29日17:3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蔬菜是崇仁县的传统产业,以往当地菜农大多自产自销,而在全国各地,崇仁县却有一支近3万人和种菜队伍和近2000人的蔬菜销售队伍如何利用好这些人在家乡发展蔬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该县多措并举交出高分答卷。

据悉,该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从蔬菜育苗、种植销售、生态大棚搭建等方面给予奖补政策扶持,引导崇仁农商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出台蔬菜贷贷款。对种植面积超过50亩大棚或100亩露地蔬菜的种植户贷款时,可享受政府贴息50%政策,并牵线他们合作,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由此,菜农们纷纷返回,或以资金、或以技术、或以资源等方式,各自分工创办股份合作制蔬菜基地,抱团种销。

此外,销售人员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批发市场设立直销窗口,开通电商平台、手机APP销售平台,采取“线上销售”“定点配送”“订单销售”等智能营销模式,全力拓宽市场营销渠道,源源不断地将崇仁蔬菜端上全国各地市民餐桌。同时将蔬菜新品种及市场行情反馈回来,及时调整种植。

目前,该县50亩以上连片蔬菜种植面积12000多亩,其中新增钢架大棚面积2500亩,产业链带动就业近1.2万人。股份合作种菜不仅壮大了农业产业规模,还使农业资源、资金和技术等生产要素得到优化配置,技术参股、资源入股等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蔬菜基地,成为该县农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一部分,蔬菜种植销售联合发展、抱团发展的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崔伟群、熊仁华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