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支部建在产业上 带富效果看得见

2020年06月30日06:44    来源:江西日报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莲花县湖上乡南村村民对这句话感受很深,因为在基层党组织的有力引领下,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发生了大变样。

  仲夏时节,记者来到南村采访,只见蓝天白云下,百合爬满山坡山坳,株壮叶茂,长势喜人。村支书朱晓华正带领村民除草打药,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做梦都想不到,这么大年纪了一个月还能赚2000多块钱。”年近七十的朱斌华,身子骨还硬朗,近一个月来,他每天和80多个村民在百合种植基地务工,每天工钱90元。

  “2010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零星有些油茶树。开荒成本大,荒着又觉得可惜。”朱晓华说。2019年,县里重点发展百合产业,一系列优惠补贴政策随之而来。朱晓华动了心,认为这是一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好机会,但百合种植投入大、风险也大,一旦栽培管理不到位,将会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为此不少村民打了退堂鼓。

  咋办?村党支部的作用得到发挥。通过召集村民学政策,发动党员入户给村民做工作,部分村民终于投来赞同票。同时,朱晓华又与种植大户商量,拿出产业扶贫资金20万元入股,全力发展百合产业。

  在南村村发挥支部作用发展产业的那会儿,莲花县正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建立“产业基地联合党支部-产业基地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新型框架,将支部建在产业上,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真正做到贫困户跟着支部转、支部跟着产业转,确保扶贫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湖上乡顺势跟进,将南村村百合基地、圳背村栀子花基地、稻虾共作基地、西山村葡萄种植基地、曾家村罗汉果基地等组成产业基地联合党支部,通过支部牵头、党员带头、能人带动,引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使党员成为产业上名副其实的骨干。

  南村村的百合产业,是莲花县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县已经成立48个产业基地联合党支部,126个产业基地党小组,1200余名党员中心户正在产业扶贫中发挥示范作用。(骆 辉)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