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湾里山村:环境整治提颜值 乡村面貌日渐新

2020年07月01日16: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7月1日电  走进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梅岭镇,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青瓦白房,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方便卫生的农村公厕,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美丽农村新气象。“道路拓宽了,绿化变多了,港道变清了,房屋变新了……”该镇立新村阳坑自然村60多岁的村民张大娘感慨道。

近年来,梅岭镇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贫困户危旧房改造56户、住房环境提升59户,实现贫困户危房改造提升全覆盖;推进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完成了秀美乡村提升改造3个点,人居环境提升4个点;使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村民的生活更加便利、舒适,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实施两改三清 乡村旧貌换新颜

在梅岭镇东昌村,村庄主干道水泥路宽敞整洁,沿线配套的停车场整齐划一。村道两侧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分类垃圾箱等,一切都显得那么干净整洁。“以前村庄没治理前,猪圈、厕所还没走近就能闻到一股臭味,一下雨,污水流的到处都是,夏天更是臭气熏天;还有柴草垛、建筑垃圾占在路上,出行既不方便又不安全。自从拆了猪栏,清了旱厕,又新建了污水处理设备后,环境就有了大改变。道路通了、港道清了、厕所干净了,我们看着就清爽,住得更舒服。”家住东昌村的刘大爷乐呵呵地说道。

这样的改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梅岭镇以“两改三清”为抓手,实行殡葬改革和禁燃禁放全覆盖,全面清猪栏、清旱厕、清河水,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新环境。

实现农村禁燃禁爆全覆盖,关闭销售网点2个、投入7.6万元完成家庭散户2000余封烟花爆竹的兑换工作。完成8个村级公益性墓地建设和“三沿六区”坟墓整治,实现农村殡葬改革全覆盖。全镇共拆除养猪场面积27433.57平方米,生猪清栏6294头。2019年完成45座旱厕拆除和7座农村公厕建设,实现农村厕所革命全覆盖。完成全镇34个自然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农村水环境治理全覆盖。

建立评比机制 环境整治保长效

为加强镇村环境、农贸市场及公路沿线治理长效管理工作,深入推进村容村貌改观,梅岭镇创新思路,开展“决战决胜城乡环境治理”半年攻坚行动,实行“每日一巡查、每月一通报、每季一兑现”制度。每日由镇市容所对各村(居)场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巡查,督查到的问题要求两天内整改到位。每月组织镇班子成员、相关组室、各村(居)场干部对8个村(居)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检查,结果现场公布。每季对综合排名前3位的村(居)场予以工作经费奖励。

自村庄环境变好之后,村民更愿意走家串户了,也更乐意到村广场上纳凉了,村民随手丢垃圾的习惯也慢慢改变了,村民的文明素质正慢慢提高。镇、村两级也及时围绕文明村镇创建,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创建活动,把“干净卫生”纳入评比标准,引导村民改变陋习,崇尚文明、追求和谐。在全镇形成革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乡村硬件设施和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时雨、万贝贝)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