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新建区对乌沙河进行综合治理

昔日垃圾场变身城市公园

2020年07月01日07:10  来源:江西日报
 

市民在公园里游玩。

乌沙河作为南昌市新建区重要水源,也构成了全区河流沿岸重要景观带。近年来,新建区对乌沙河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不仅河清水洁,还采取“水岸共治”的方式,通过环境治理,将周边的荒地建成城市湿地。以前臭气熏天、蚊虫飞舞的垃圾场成为四季常绿、季季有花的绿地公园,让人流连忘返。

仲夏时节花成海,城市湿地美如画。6月28日,记者走进新建区马兰圩湿地“花海”景观公园,大片格桑花、硫华菊美丽绽放,运动场地、小风车、景观雕塑等点缀其间,远远望去就如同一幅镶嵌在城市建筑中的美丽画卷,行走在马兰圩湿地公园的生态绿道,乌沙河倒映出周边林立的高楼,身旁则满目苍翠,生机盎然。浅滩处,一只只白鹭在河边觅食嬉戏。这些水鸟觅食飞翔的美丽身影,给城市增添色彩,构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面。

马兰圩湿地“花海”景观公园位于红湾公路以南、乌沙河西岸,与红谷滩区隔河相望,是新建区乌沙河沿岸景观工程的一部分,整个公园占地200亩。不过,这个网红打卡点的前身曾经是脏乱差的“城市伤疤”,被周边居民戏称为“涂抹”在新建区与红谷滩区中的“癞头”。“马兰圩湿地原以居民菜地、废弃建筑物为主,场地荒芜、杂草丛生、污水横流,一到夏天,蚊蝇满天飞。”新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新建区环境整治工程的推进,政府积极响应群众呼声,将其打造成南昌市民赏花、运动、休闲、体验、游乐的湿地“花海”景观。区里采取“水岸共治”的方式,建设以“花海”为主题的市民休闲公园,打造新建区城市景观新亮点和网红打卡地,为市民创造良好、卫生的居住和生活环境,

“原来经过这里都有一股刺鼻的臭味,现在空气都是清香的,一进花海就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市民徐金莲感慨道,出门就是“可赏、可游、可憩”的公园,提升了市民生活品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也许是这里的花花草草太吸引人,有个别游客“忘情”地走进花海深处拍照,所过之处,花草遭践踏,有的地方已经被游客“踩秃”。记者从新建区城管局园林所了解到,园林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将安排专门人员现场劝导游客文明赏花。下半年,区里还将重新种植一批花草,计划在花海中央增加游步道,方便广大游客赏花拍照,增加赏花的体验感,同时避免践踏花草。(记者 蔡颖辉 文/图)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