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照分离”助江西食品走出国门

2020年07月02日06:34  来源:江西日报
 

万载县青叶食品有限公司是宜春市出口蔬菜制品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国外订单被迫取消,企业损失巨大。经过多方努力,好不容易拿下了价值100万元的日本订单,企业赶紧签订合同。但临近出口,企业却犯难了。

“此前我们公司出口备案证书上只有刀豆、生姜和藠头,这次订单是榨菜,没有备案,产品无法出口。”公司负责人谢伟说道,“当时急急忙忙签了订单,也没想那么多,等到要出口的时候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很担心备案办不下来,产品不能交付,那样的话不仅要支付违约金,新客户也可能要流失了。”

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南昌海关及时给予帮助,为企业详细讲解“审批改为备案”最新情况,指导企业通过“互联网+海关”网上办事平台提出备案申请。疫情防控期间,南昌海关采用“不接触、不见面”方式,第一时间审核申请,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对该企业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核准工作。

自2019年12月1日起,海关总署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核准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审批改备案”改革。企业在办理出口食品企业备案事项时,只需向辖区主管海关提交出口食品企业备案申请,并承诺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即可当场办理,并颁发长期有效证书。

据介绍,自“证照分离”改革实施以来,南昌海关关区新增备案企业34家,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截至目前,全省出口食品备案企业已达251家。去年年底至今年5月,出口食品、农产品18.1亿元,同比增长19.13%。(记者 刘佳惠子)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