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安县公溪镇村民灵活就业有亮点——

村头可打工 田间能种地

2020年07月02日06:54  来源:江西日报
 

6月28日,把孩子送到学校后,乐安县公溪镇荷陂村村民袁新红骑着电动车,穿过一片绿油油的稻田,驶上一道丘陵缓坡,便到了她上班的扶贫工厂。

“每天上8个小时班,月工资2000多元,在家门口就业,挺方便,还照顾到了家庭。”袁新红对现在的这份工作很挺满意。

灵活就业,村里建起扶贫工厂

公溪镇因矿产资源丰富,曾获“江西省首批百强中心镇”称号,常住人口有4万多人。近年来,采矿量缩减,矿区人员减少,全镇面临产业转型和居民就业的双重压力。

“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公溪镇居民就业压力比较大。”公溪镇党委书记范正庚说。为缓解就业压力,公溪镇坚持“企业引领、产业支撑、资源挖掘”模式,不断培育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就业两不误、两促进。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扶贫工厂就是由各村集体经济的收入归总,加上上级的补助资金建造起来的。

筑巢引凤,如今扶贫工厂吸引了南昌食环食品有限公司入驻。公司董事长吴敏介绍,办在公溪镇的分公司于今年4月份正式生产,主要串制肉串、蔬菜等。就业门槛低,招工的对象是周边的留守妇女。目前,分公司已吸纳近200人就业,其中贫困户25户。

“当然还是在家门口就业好,村里的年轻人都希望这样的公司越多越好。”31岁的荷陂村村民曾芳芳之前在南昌务工,回到家乡后,在食环公司负责仓库管理。

据介绍,该公司计划在乐安县其他乡镇再投资两家工厂,带动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

在家种田,贫困户也能稳定增收

早稻已经吐穗,中稻还在紧张栽插中,绿油油的稻田一眼望不到边。记者在临近公溪镇加油站的一片水田里,遇到了正挑着一担秧苗的贫困户徐新根。离他不远,10多名村民正忙着栽插水稻。

58岁的徐新根离异多年,靠打零工和种几亩地为生,一个人把一对儿女拉扯大。3年前,儿子在交通事故中左腿受伤,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的3亩地,前几年也流转给了村集体。今年,在村委会的介绍下,他来到乐安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栽插中稻。“我没有其他技能,但说起种田,样样都在行。”找到新工作的徐新根十分高兴。

记者了解到,乐安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公溪镇于2017年引进的规模化种植优质稻的农业龙头企业。为引导村集体服务好绿能公司发展优质稻种植,该镇在每个村成立由村集体主导的合作社(农业开发公司),负责所在村土地流转、托管以及劳务介绍等服务。各村集体经济按标准收取服务费用,增加村集体收入。

绿能公司种植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绿能各生产队季节性用工需求比较大。仅公溪镇的中稻栽插,累计用工量在1600人左右,可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20多万元。

据介绍,除扶贫工厂和绿能公司外,各村还通过盘活村集体的旧厂房、旧办公场所、闲置土地等资产,引导群众发展电子产品加工、饰品加工、小角黄牛养殖等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记者 邹晓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