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今年高考安全措施很周详

严格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和考场消毒 卫生疾控医疗人员现场防疫,设置备用隔离考场

2020年07月04日07:48  来源:江西日报
 

7月3日,省教育厅召开2020年高考注意事项新闻发布会,介绍高考期间疫情防控、交通出行、天气变化、考试纪律等情况。

全省报名高考人数为46.19万,为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年。除高职单招外,全省38.94万余考生以县(区)为单位,随机安排在全省202个考点的14019个考场参加高考。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高考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一次大规模考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是确保考生和考务人员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关键。省教育厅已会同省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组考卫生防疫工作,指导各地各考点落实高考各环节卫生防疫要求,严格做好人员健康监测、体温检测、考点考场布置、消毒通风、防疫物资准备等考试各环节工作。考试期间,各地将派出卫生、疾控专业人员现场参与防疫工作。该负责人表示,无论是正常考场,还是备用隔离考场,都经过了严格的消毒处理,考生无需担心安全问题。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考生进入考场时须接受体温检测,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如高于37.3℃,可在凉棚或复检室内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进入考场前,考生须佩戴口罩并保持正常社交距离,进入考场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考试过程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的专业人员将对考生身体情况进行个案研判,并综合评估是与健康考生同场考试还是在备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所耽误的时间,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予以补齐;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须全程佩戴口罩。

省气象局提示,考生应尽量提前一定时间赶赴考场,有关部门要做好雷电防御及天气突变带来的交通疏导工作,各考场应提前采取通风等措施适当降温。省公安厅提示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前往考场的途中遇到困难,可以向路面执勤民警求助,民警将尽力提供帮助。

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城市客运经营企业的营运车辆在进入中心城区和考点周边区域时禁鸣喇叭,在进入考场周边站台时,禁止播放车载报站器外放喇叭。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省各地各考点将使用指纹或人脸生物识别技术验证考生身份,严防替考。考试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场进行,实行全程视频监控。(记者骆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