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民生:守稳“基本盘” 幸福有保障

2020年07月04日07:51  来源:江西日报
 

从浮梁县臧湾乡马家村到仓下村,有一条3.8公里的乡村公路,是附近4000多名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新佳茶场的茶叶、山上的毛竹,也通过这条路源源不断地运往外地的市场。由于年久失修,一到雨天,破损的路面就坑坑洼洼、泥泞难行。

6月24日,记者在仓下村看到,这条农村四好公路改造已完成水稳层铺设,即将铺设沥青。村支书黄月平介绍,尽管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在县财政和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共投入170余万元,公路改造得以顺利进行,7月底就可以完工,将大大方便村民出行。

保基本民生是“六保”的重要内容。民生连着民心,关系着人民群众基本生活。越是处于特殊时期,越要稳住民生“底盘”。

“2020年我县三保支出预算约13.05亿元,其中,保基本民生5.49亿元。”浮梁县财政局副局长蔡童珍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全年约完成8.1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返还性收入约8.2亿元,剔除上述支出后,可用财力约14.9亿元——这意味着该县可用财力可以100%覆盖三保支出,同时也意味着抗风险能力不强。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各级财政收入下降,如何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效应?面对这道难题,各级政府的答案是:以民生为“指南针”,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在哪里,就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哪里。

6月,浮梁县瑶里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代表们提出的议案,90%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优先保证基本民生支出和农村公益事业,被镇政府摆在第一位。镇里积极争取对口项目资金,再自筹一部分,启动了基础设施建设“快进键”。新屋下河道疏浚工程稳步推进,梅岭桥危桥重建正在施工,全域旅游精品村工程加快打造……

政府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保民生”上。从省级层面来看,今年受疫情冲击,财政收支矛盾加剧,1至6月,全省财政总收入下降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3.1%,但全省用于教育、社保、医疗卫生、农林水、城乡社区、住房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支出2757亿元,占总支出的80.2%。

织密民生网,筑牢脱贫基。

初夏时节,浮梁县臧湾乡的茶叶基地满目葱绿。这片绿色的茶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也是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也给脱贫攻坚出了一道“加试题”。受疫情影响,贫困劳动力不能及时外出务工,基本收入得不到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当地积极推进茶叶基地复工复产。臧湾乡乡长宋长清说,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有20多人在茶叶基地忙碌,而通过租地、务工等方式,茶叶基地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

“我的1000元助学金,6月12日就打到了‘一卡通’上,减轻了家里的负担。”浮梁县一中学生陆轩说。由于父母体弱,患病常年吃药,家庭比较困难。该县教体局通过建立困难学生档案,做好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助学金发放工作,春季已为全县862名困难学生发放86.2万元。

“着力体现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省财政厅预算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立足自身财力可能,全力兑现政府承诺,并重点适当提高了困难群体保障标准,让更多困难群体沐浴公共财政的阳光雨露。比如,今年城市低保财政月人均保障标准提高65元、达到705元,农村低保财政月人均保障标准提高85元、达到470元;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标准提高110元、达到615元,农村特困人员分散供养标准提高215元、达到615元,实现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分散供养标准统一。(记者 刘佳惠子)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