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多方力量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

江西彭泽:528支巡逻队筑牢防溺水“安全堤”

2020年07月04日08:07  来源:江西日报
 

6月30日下午,彭泽县渊明湖上一场模拟现场救援的实战演练如期进行:一名青少年发生“溺水”,该县公安局水上分局与当地蓝天救援队随即展开水上救援。救援队员开着皮划艇靠近后递出救生竿,“落水”少年成功获救。

拥有46.5公里长江岸线的彭泽县,境内还密布多个水库、池塘和河流。暑假期间,全县500多支防溺水巡逻队实行常态化巡逻。他们在溺水事故高发的重点时段,徒步在江水边、河道边、水库边、村塘边等重点区域巡逻。

当天下午,彭泽县城长江岸线热浪滚滚。该县林业局14位“五老”人员组成的防溺水巡逻队冒着高温、顶着酷暑,来回巡走在大堤上,遇见未成年人在此游泳、嬉戏,就会上前及时制止。

“不听劝阻的,就将视频转发学校、水上公安和蓝天救援队,提醒他们做好相关工作。”曾培乐今年73岁,是县林业局退休干部。2003年暑假期间,单位门口的长江水域发生一起学生溺亡事故。目睹死者家属悲痛欲绝的场面,曾培乐决定组建一支“五老”防溺水巡逻队。

从县城边排涝站到城区港务局码头,这条2.5公里长的长江岸线,曾培乐和队友们整整走了17年,沿线8个隐患点已经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

至今,这支巡逻队共有50多位老人参加过常态化巡逻。2010年暑假的一次巡逻中,曾培乐和队友吴建友发现5名未成年男孩在水中玩耍,他们一边劝导孩子们上岸,一边向水上公安求助,5个孩子最终安全上岸。

6月30日一大早,着装整齐的车友们来到彭泽县自行车协会,做出发前的准备。该协会有20多名会员,他们经常骑行至城乡各中小学校进行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宣传。

“溺水猛于虎。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构建起一道防溺水安全的生命屏障,让溺水远离孩子,让溺水事件不再重演。”如今,会长王一波很享受一路骑行一路宣传的感觉。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类似于这样的警示牌密布在彭泽的长江岸线,每走几步就能看到。一根救生竿,一条救生绳,一块警示牌,在重点水域,这样的配置也是随处可见。长江大堤迎水面墙壁上一眼望不到头的防溺水宣传画,如今不仅成了江堤一景,还被打造成当地防溺水宣传教育基地。

矗立在长江边的一栋四层小楼,是彭泽县公安局水上分局的办公地。每天上班时,局长余卫平都会习惯性地朝江边张望。从2015年起,该分局多了一项工作——预防青少年溺水。

暑假期间,水警或在江边巡逻,或驾驶巡逻艇沿江巡查,同时与各沿岸学校建立微信工作群互通信息,织牢防溺水网。

彭泽县教体局安稳办主任余喆林介绍,暑期来临前,该县水利、建设、交通等部门开展了隐患排查和治理,回填存在隐患的工地洼坑100多个。各乡镇在重点水域竖立防溺水永久性警示牌3268个,并放置救生竿和救生绳。该县还利用“五老”人员、江河保洁员、河长等组成528支防溺水巡逻队,在学生放学、午休、放假等重点时段重点水域进行巡逻。(记者 徐黎明)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