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水域地表水水质长期稳定在Ⅰ类至Ⅱ类

桃花水母再现庐山西海

2020年07月05日07:54  来源:江西日报
 

“往年在七夕前后出现的桃花水母,今年端午一过就看到了,非常多,有时从湖里打一桶水都能捞上来。”7月2日,庐山西海风景区明珠岛岛主陈国清兴奋地告诉记者,“桃花水母的出现意味着这里的水质好起来了。”

在2017年江西省环保督察中,庐山西海部分区域水质由Ⅱ类变为Ⅲ类,曾经随处可见的桃花水母难觅踪影。经过两年努力,2019年庐山西海水域地表水水质长期稳定在Ⅰ类至Ⅱ类,其中坝上国控断面水质有7个月水质监测均为I类,在全国56个重要湖泊中排名前三。今年1至5月,坝上国控断面水质均为Ⅱ类以上水质。

这得益于庐山西海风景区党委、管委会把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管委会建立了庐山西海环境监测快速应急反应监测系统及环境在线监控系统,对全区42个入湖排污口进行溯源监测。同时,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46座不同规模的分散式污水处理站、铺设管网30余公里,均采用FMBR生物膜技术、人工湿地工艺等,日处理生活污水能力达4450吨。

庐山西海风景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不仅让难觅踪影的桃花水母再现,也引来了八方游客。2019年,庐山西海风景区接待游客总人次1239.12万,增长9.5%;实现旅游总收入99.99亿元,增长10.5%;实际进湖人次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达100.1043万人次,增长24.5%;其中境外游客7.42万人次,增长15.58%。(记者陈化先 通讯员张林霞)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