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粮食安全:种植面积增加 粮农增收在望

2020年07月06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五黄六月,农事繁忙。走近“赣南粮仓”——宁都县东山坝镇石湖村万亩优质早稻基地,但见稻浪千重。晌午时分,种粮大户李志寿站在田埂上,看着丰收在望的稻子,黝黑的脸颊上挂满了笑容:“今年,政府为了激励种粮大户种早稻,凡种百亩以上的,每亩补贴200元。另外,为了降低自然灾害风险,政府又给水稻买了政策性保险,我们种田的劲头更足了。”

江西素有“江南粮仓”的美誉,稳定粮食生产,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我省的头等大事。今年以来,我省坚定不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全力以赴抓好农业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实现“双增长”。

保粮食安全,关键是保住种植面积。

今年以来,我省明确,必须稳定5580万亩的粮食种植面积,力争达到5582万亩,确保完成431.4亿斤粮食生产任务。在“稳”字上下功夫,我省重点抓好早稻生产。今年年初,我省就定下早稻种植面积1800万亩的目标任务。日前,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定,我省早稻种植面积达到1826.3万亩,比上年增加182.5万亩,占全国早稻总播种面积的四分之一,超额完成国家目标任务。

保粮食安全,前提是保住农民种粮积极性。我省把资金投向精准对接农民需求,今年全省累计安排各项惠农政策资金达15.6亿元。高安市种粮大户李牛崽今年流转土地2000亩,种植早稻1500亩,仅早稻种植就享受各项补贴23万元。一系列惠农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特别是种粮大户种粮的积极性。仅在高安市,种植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就由去年的910户增长至今年的1917户,同比增加110.6%。

保粮食安全,重在抓好落实。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突出抓好44个粮食生产重点县,派出指导组驻县、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五级包干制”,任务不完成决不收兵。为确保农民利益,我省早谋划、早协调、早部署,努力推动“仓等粮”“钱等粮”,让粮农吃上“定心丸”。有关部门提前对全省粮食产量进行分析预估,谋划部署早稻收储工作,广泛宣传早稻收购政策、质价标准、收购方式等。对一些地区的超标粮,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由地方组织收购,坚决守住“种出的粮食卖得出”底线。

当前,我省早稻生产正处于灌浆期,长势良好,丰收在望,预计新增产量15.33亿斤;中稻顺利推进,已完成栽插面积1052万亩,其规模与往年持平;从全年来看,全省早、中、晚稻种植面积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将顺利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的目标任务。(记者 钟金平 实习生 邓竹青)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