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大提速跑出发展新速度

——安福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见闻

2020年07月06日10:45  来源:江西日报
 

  6月23日,安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新开工的智慧产业园三期项目工地上,各种施工机器紧张有序作业。不远处,刚刚投入使用的鑫伟佳科技公司无尘车间内,一箱箱打包好的产品准备起运,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喜人景象。而6月15日,投资58亿元的海能科创园项目正式签约,成为安福投资额最多的工业项目。

  今年以来,为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安福县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面实施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统筹项目建设资金、全面打通项目建设堵点难点,以项目建设的大提速,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提高项目审批速度

  “真没想到,安福项目审批的速度这么快。”回顾项目审批的全套流程,安福县东投金鼎城项目部经理李章娴不由得赞叹起来。今年4月,李章娴将项目审批资料送到智慧安福政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审批窗口后,第二天便顺利通过审批。5月份,由于项目需要进行变更,她再次去窗口报批,结果当天就办完了审批手续。

  项目建设要提速,前期各项审批必须率先提速。为此,安福县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完成常规改革任务的基础上,推出16条加速改革举措,进一步清理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环节,压缩项目审批时间。将政府投资类项目、社会投资民用建筑类项目、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的审批时限,进一步分别压缩至90个工作日、75个工作日、60个工作日。据统计,自16条加速改革举措推行以来,全县共办理企业投资类项目备案94个、计划投资102亿元,审批政府投资类项目39个、计划投资18.3亿元,单个项目的审批时间平均减少了30%以上,有效推动了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保障项目资金供应

  6月中旬,经过连续多天的集中修改,50多页的《安福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几易其稿后,终于通过内部审核,安福县城控投资集团投融资股股长易军轻舒了一口气。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经过多轮沟通交流,他与同事们便与农发行、九江银行等多家银行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待上级银行审核批复后,银行即可发放项目贷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保障县级政府类投资项目的资金供应,安福县一方面通过县城控投资集团在债务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积极稳健融资,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省直管县”的金字招牌,积极向上级争取立项。今年该县计划融资额40.9亿元,目前,全县已融资15.3亿余元,向上争取资金11亿元,资金重点用于城乡供水、园区标准厂房等县域重点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建立项目协调机制

  6月15日,在县重点项目调度会现场,城北西片区回迁房安置项目负责人直奔主题:“回迁房项目施工地块地质情况复杂,地勘报告不够全面,施工设计需进行重大调整,请县发改委、财政、住建等部门派人对变更事项进行现场核实认定。”挂点项目的县领导当场致电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求安排工作人员到项目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并按规定的时限予以办结。两个工作日后,上述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为解决项目建设中临时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安福县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形式多样的项目协调机制,将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交由县发改委分类收集汇总,报县委、县政府研究后分门别类形成交办函,再明确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交由相关责任单位及项目服务责任部门承办。此外,该县还对项目建设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小结、年终考核等督查机制,定期组织“看、学、议”项目集中调度活动,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对部分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督察,推动全县各项目建设呈现出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

  记者了解到,今年安福县全力推进103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年要完成投资117亿元。截至6月15日,全县已有56个重点项目开工或在建,3个项目提前竣工,开工率达70%,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项目建设的各项指标均稳居吉安市第一方阵。(杨建智)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