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打造寒地稻田公园 农旅结合建设“小康新农村”

2020年07月06日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委宣传部于5日发布消息,所辖寒地水稻主产区打造一处大型稻田公园,将稻田养殖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拉动农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吸引游客到访,建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小康新农村”。

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地处中国北部边陲,年平均气温在-0.05℃左右,是世界高纬高寒地区水稻栽培的代表性区域。在水稻种植技术突破的基础上,该区结合旅游观光、文化艺术打造稻田公园,展现小康路上的新农村风貌。

稻田公园于2020年5月开始施工建设,采用不同品种的彩稻进行种植,以呈现缤纷多彩的稻田景观。

为了充分发挥稻田的水体空间,公园还采用了稻田养殖的新模式,实现稻、鸭、蟹多丰收。稻田内养殖的动物不仅可以吃掉害虫,动物的活动也可以令稻田更加肥沃。以养蟹为例,可以实现水稻护蟹、蟹吃虫草、蟹粪肥田、稻蟹共生的互惠成果。

5日是周末,游客们结伴来到稻田公园。在现场,因近期黑河市出现强降水天气,工作人员正在加强田间管理,通过控制水位让庄稼适应天气变化,确保秋后有个好收成。游客们漫步于田苗之间的木栈道上,欣赏着生机勃勃的稻田风光。稻草经过人们巧手扎制,变幻成恐龙、唐老鸭、小猪佩奇、十二生肖等卡通形象。

黑河市爱辉区西岗子镇副镇长何纯友说:“稻田公园分为五个功能区:轮胎迷宫区、稻田垂钓区、稻田文字区、稻草雕塑区以及观赏平台。其中,轮胎迷宫区里设置了12组稻草雕塑,游客集齐12张卡片就可以领取一份精美奖品。” (邵妍 于雁飞 记者 王琳)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