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农技人员工作活力 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

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试点开展

2020年07月07日07:11  来源:江西日报
 

  7月5日,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机制创新,激发农技人员工作活力,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我省决定在瑞昌、宜丰、玉山、吉水、崇仁五县(市)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

  鼓励支持农技人员创新创业。我省明确,基层农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前提下,可以通过创建农业示范基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或进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技术入股、技术承包、技术咨询等形式增值服务,并取得合理报酬;同时支持基层农技人员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离岗创业,建立离岗创新创业协议制度。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有关人士称,之前基层农技人员由于受体制束缚,不能到企业通过技术赚钱,而此次试点的五个县(市)明确,基层农技人员可以凭技术到企业兼职并取得合理报酬。

  此次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要求坚持机制创新与重点突破相结合,通过政策设计和机制创新,激活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活力,并在事关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上大胆突破。比如在创新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机制方面,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争取编制、人社、教育等部门支持,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等办法,吸引和培养具有较高素质和专业水平的青年人才进入基层农技推广队伍。

  推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重在建立科学的考评激励机制。比如对基层农技推广机构考评,注重公益性职责履行情况和公共服务质量效果,并将考评结果作为经费支持、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对基层农技人员考评,注重岗位职责履行和服务工作实际,将服务对象满意度作为考评重要内容,其考评结果,与绩效分配、职务晋级、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挂钩。(记者钟金平 实习生李少如)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