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安义县织密巡察网“打捞”群众烦心事

周继静、熊奇岳

2020年07月07日07:25  来源:江西日报
 

  不久前,安义县石鼻镇邹家村一位邹姓女士通过微信发布了一段视频和一些文字:6月初,邹家村路口发生一起车祸,货车上的石膏板散落后,损坏了一位老人的菜地,快半个月过去了,事情一直没有解决。县委巡察办第五巡察组在微信群中看到后,当即派员赶到村委会现场查看,询问菜地主人。两天后,邹女士在微信里说:“原本不抱什么希望的,没想到你们这么放在心上,帮忙解决了。那个老人家是我们一个村的,年纪大了,在家种种菜。现在清理干净了,他又可以种菜了,我代他感谢你们。”

  为便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安义全县各建制村、村小组都建立了微信群。巡察组人员抓住这一渠道,在开展巡察工作时加入各村小组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巡察信息,鼓励村民直接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反馈给巡察组。对群众在微信里反映的问题,巡察组都要查阅相关材料、实地走访或进行个别谈话,情况属实的按相关程序处理,能立行立改的,督促乡镇、村党组织立即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给乡镇党委、村支部限期整改,同时将处理结果及时在微信群里发布,让群众参与到巡察工作中来,推动问题的解决。

  安义县借助微信织密巡察网,“打捞”群众的烦心事。自5月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安义县委巡察组共收到问题反映64件,其中通过微信渠道收到问题反映36件。(通讯员周继静、熊奇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