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广泛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

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00余场次

2020年07月08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为了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江西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为民法典的正式实施“热身”。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民法典各类宣传活动600余场次,覆盖100多万干部群众。

  6月1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一级巡视员杨明仑,围绕民法典起草的历程、出台的背景条件、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精神,系统阐述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原则。

  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知法遵法守法的表率。6月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领导干部日常学习内容,通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讲座、报告会、支部学习等形式,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宜春市、鹰潭市、南昌市、赣州市、吉安市等先后举办了领导干部民法典专题讲座,依托“法治大讲堂”等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民法典。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教育厅、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先后组织民法典专题学习,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各地广泛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深入乡村、社区,采取以案释法、法治讲座、赠送民法典读本、法治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各级政法机关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成为民法典宣传的“主力军”。全省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系统启动了民法典进社区普法宣讲活动,向基层群众解读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调整关系等,全面系统解读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遗嘱继承、高利放贷、正当防卫、知识产权等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将民法典送到群众身边、深入群众心中。

  在民法典的宣传普及过程中,青少年是十分重要的普法群体。各地中小学校通过法治讲座、主题班会、晨读、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手抄报等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让师生走近民法典。

  此外,我省还组织相关部门专业人士和专家、学者,把民法典作为重点内容纳入《江西省2020年重点普及法律法规以案释法读本》的编写中,读本将于近期出版发行。 (记者杨静)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