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不忘初心八十三年 贵溪百岁老红军终圆入党梦

2020年07月08日07:25    来源:江西日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宣誓人冯品荣。”7月7日晚,贵溪市庆祝建党99周年“微党课”大赛决赛现场,该市天禄镇滴水村的101岁老红军冯品荣站在鲜艳的党旗下,高举右拳,神情庄重、目光坚毅,一字一句庄严地宣读入党誓词。时隔83年后,冯品荣终于圆了他的入党梦。

  冯品荣1919年3月出生在上饶铅山。“我的父亲是方志敏领导的红十军战士,1932年壮烈牺牲,当县妇女主任的母亲被国民党抓走后下落不明,哥哥、嫂子和两个叔叔都相继牺牲了……”革命的种子在冯品荣心中早早地扎下了根。

  1933年,已是儿童团团长的冯品荣加入红军,成为闽北红色医院的卫生兵,后随部队开赴安徽抗日前线。因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表现英勇,1937年8月,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医院政委领着我进行入党宣誓后,拍着我的肩膀说‘冯品荣同志,从此你就是党的人了’,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回忆当年入党的情景,冯品荣仍激动不已。不久,部队改编为新四军。皖南事变时,因战斗需要,必须丢弃除枪支弹药外的所有物品,冯品荣的党组织关系因此丢失,两名入党介绍人也不幸牺牲,他自己与部队失散。乡亲们都以为他已牺牲,在铅山县石塘镇的英烈榜石碑上,至今还刻着冯品荣的名字。

  1989年,贵溪市民政局将冯品荣认定为失散红军人员。他还获得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70周年纪念章,以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

  多年来,冯品荣从未忘记自己曾是一名红军战士、一名党员,曾多次希望恢复党籍,组织上也多番派人寻找能证明他党员身份的材料,但由于年代久远,一直找不到相关人证物证,冯品荣的党籍无法恢复。

  “我成为孤儿后,是党养育了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无论我活到多少岁,只有加入党组织,我才有归属。”2018年5月,99岁高龄的冯品荣向天禄镇滴水村党支部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年12月,经组织考察,支部大会同意他转为入党积极分子。2020年6月,组织上同意接收他为中共预备党员。

  “这是您的党徽,您已经是预备党员了。”宣誓之后,雷鸣般的掌声中,冯品荣戴上了闪亮的党徽。“谢谢党的关怀,让我圆了重新入党梦。从十几岁参加革命开始,我就认准了共产党,我的初心从未变过。重新入党后,我要继续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抚摸着胸前的党徽,冯品荣坚定地说。(记者朱雪军、李芳)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