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量点餐”渐成常态

2020年07月08日07:27  来源:江西日报
 

  消费者将吃剩的餐点打包带回家。记者 余红举摄

  7月4日晚上,在南昌市红谷滩区碟子湖大道“海上食代”餐馆,“文明用餐、光盘行动”“适量点餐、请勿浪费”等标语张贴在墙上显眼位置,每张餐桌上还摆放着提示牌,积极倡导环保健康、小份适量等餐饮理念。

  “周末,一家人出来改善一下生活,菜稍微有点剩,就打包带回去。”吃完饭的黄女士一家4口,相互配合将餐桌上的剩菜打包。

  “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按量点餐”……7月4日至5日,正值周末亲朋好友聚餐的高峰期,记者在南昌大小餐馆都能看到文明用餐提示,按量取食、打包剩菜已成常态。

  7月5日中午,在朝阳新城天虹商场季季红火锅店,等待吃火锅的顾客排起了队。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店里推出了大、中、小份菜品,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食量点餐。“如果客人点多了,服务员会及时提醒。”该负责人说,现在顾客理性消费、勤俭节约的意识不断增强,基本上都能按需点餐,餐馆的厨余垃圾明显减少。

  自2012年进入南昌市场以来,亚马逊自助餐厅一直都在向顾客提倡文明用餐。该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最初餐厅是在餐桌上放置“光盘”提示牌,后来推行预收押金制度,顾客用餐完后没有浪费,押金可以退还。“收取押金是为了提醒顾客不要浪费食物,养成珍惜食物的好习惯。”该负责人说。

  据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餐饮企业相对集中区域,张贴公益广告,向餐饮企业发放勤俭节约宣传牌,辖区内大部分餐饮企业都能按规定进行公示。通过多年的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按量点餐”已逐渐成为餐饮消费常态。(记者 余红举 实习生 梁宜爽)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