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扶持 产业升级 集群发展

贵溪多管齐下助铜产业换挡提速

2020年07月08日07:29  来源:江西日报
 

  产业体系逐步完善、产业规模加速壮大、产业集聚态势明显……近年来,贵溪全力推进铜产业优化升级、换挡提速,全市铜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今年1至4月,全市规模以上铜企业74家,全市规模以上铜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62.20亿元,同比增长17.02%。

  政策扶持精细化。今年以来,贵溪市专门成立了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建立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对191家重点企业实行县级领导挂点,向138家企业派驻97名特派员,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应复尽复”。各职能部门依托“赣服通”平台,推进企业注册、融资、担保等业务在线办理,推动企业复工备案“掌上办”“不见面办理”,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同时,该市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及鹰潭市关于支持铜产业稳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在减税降费、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扶持,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为企业在稳定市场做大做强等方面提供制度和政策保障。另外,该市还组建了市工业控股、兴园投资、兴业实业发展等公司,通过“委托加工”的金融供应链模式,为企业解决转贷资金问题,大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产业升级智能化。贵溪市以列入江西省传统产业(有色)优化升级省级分产业试点县(市)为契机,大力提升铜精深加工占比,提高铜产品附加值,不断延伸铜产业链,推动铜产业快速向细分领域发展。同时,依托铜产业大数据中心、江西凯顺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智能化工厂,加快铜产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以“互联网+窄带物联网+设备”的发展模式,大力推广应用智能装备和工业软件,全面提升企业的数控化率和智能化水平,推动铜企业加快“入网上云”。该市还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发挥技术改造在稳增长、增投资、降成本、促转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帮助企业申报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另外,该市积极引导企业与国内外的知名科研院所、高校建立技术合作关系,开展产学研合作,并建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实验室等一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产业培育集群化。目前,贵溪已初步形成了以江铜集团为核心的,从矿产品、冶炼产品、铜加工产品到应用产品的铜产业链,并积极推进贵溪铜及铜加工产业集群、贵溪高端线缆线束产业集群建设,产业链持续向中高端延伸,并朝着集群化方向快速发展。该市坚持“招大引强”原则,摒弃高耗低能铜企业入驻,新引进浙江力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建设有色智造工业园、浙江惟新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高精密度铜板带等一批铜精深加工项目;大力推动创新创业产业园、铜线灯产业园、高端线缆线束产业园及生态科技产业园建设,按照“产业集聚、功能完备、分布合理”的要求,高起点规划标准厂房,做到生产、办公、生活和生产性服务“一条龙”配套。 (记者钟海华 通讯员徐华锋)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