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平市全面掀起学习《民法典》热潮

2020年07月08日16:4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江西省乐平市积极组织,多措并举,迅速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7月7日上午,乐平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南昌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邓建中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

“认真学习《民法典》,对我们依法开展化解基层矛盾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十里岗镇司法所所长罗文翔在聆听报告后表示。

这是该市践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一个缩影。乐平市坚持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将学习《民法典》纳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中,坚持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核心要义,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制理论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为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该市普法办及时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通知》,市司法局免费发放《民法典》书籍给全市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并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今年普法的重要内容,明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的责任。

“我们将加强对《民法典》普法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及时总结《民法典》普法工作中出现的经验,推进《民法典》普法常态化。”该市“普法办”主任邹光村介绍到。

同时,乐平市依托“流动党校在基层”等活动,采取“宣讲+普法”形式,将《民法典》中的“法言法语”转化为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并由市委党校进行“动态输送”,发放一批普法书籍,实地走访送法上门。

据了解,市委党校组织骨干教师分赴乡镇(街道)和部分市直单位,巡回宣传宣讲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注重运用案例普法,与群众互动,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民法典》的效果。截至目前,宣讲活动已开展30场次,受众4000余人,发放《民法典》4000余本。

“听了党校老师对《民法典》的宣讲,对自己以后工作和生活都很有帮助。”7月7日下午,乐平市委党校“流动党校在基层”活动来到市财政局,该局财税办工作人员陈伟在集中学习后表示。

此外,该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多个单位部门也组织了民法典的专题学习会。通过举办讲座、报告会、培训等形式,请专家学者解读《民法典》,宣传《民法典》精神,籍此不断提升依法执政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人民。

在做好理论宣讲的同时,该市还以当地官方媒体“乐平融媒”“乐平之窗”等网络宣传平台为载体,组织各部门通过微信等普法新媒体矩阵,向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推送《民法典》相关解读内容,对《民法典》进行广泛宣传。(朱德文、叶青燕)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