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雨里 我们来接你”

2020年07月08日17:3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连日来,一场持续强降雨侵袭着昌江区,造成辖区内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在暴雨和洪水面前,景德镇昌江区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昼夜奋战;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用真情和爱心凝聚起一股股强大合力,筑起一个个抗洪抢险的坚强堡垒,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敢于担当、先锋模范的动人壮歌。

24小时不歇业 群众就医通畅

“医院现在进得去吗?我的脚被毒虫咬伤了,我想看医生!”7月8日凌晨五点,一艘小船驶进鲇鱼山镇中心卫生院,患者刘圣斌的呼喊立即得到了回应,值守人员迅速指导小船停靠,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患者病情,详细询问情况。

刘圣斌是鲇鱼山镇鱼山村陈家队小组村民,在自家阳台上被不明毒虫咬伤,顿感患肢麻木,行动困难,自行放血清洗但病情无缓解。“当时我很紧张,加上外面雨下的特别大,路面都被淹了,寸步难行。后来拨打了鱼山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刘江华的电话求助,他正在岗位上值班,立马派船接我去卫生院救治。”刘圣斌经过治疗,中午顺利出院。

据了解,鲇鱼山镇中心卫生院全体班子成员及防汛应急队员24小时轮值,坚守岗位,保障住院患者及家属生命财产安全,群众就医通畅。

为顺利应考 社区干部保驾护航

今年高考在暴雨中度过,不少党员干部冒雨护航,帮助考生顺利到达考场参加考试。

西郊街道梅苑小区为城区低洼地带,内涝严重。为了不让孩子们湿身,不耽误考前准备时间,7月8日一大早,汪王庙社区干部推着皮划艇,淌水赶到考生所在的楼栋。“慢点慢点,扶稳抓手。别着急,把考试用的东西都带好了。”大家七脚八手地帮着考生提书包,将其扶上皮划艇,将孩子顺利送到安全区域。

“还有没有需要接送的考生?”社区干部一边拿着喇叭,一边推着皮划艇来来回回,确保不漏一人。据悉,汪王庙社区干部做好充足准备,前一天在小区群里发布关于需要接送的考生随时联系社区的消息。当天上午,已顺利运送5名考生。

危难时刻 区人武部官兵显身手

昌江区人武部所在地豪德广场附近水深达到1.7米,考虑到部门口的瓷都大道是昌江一中高考点的必经之路,7月8日6点,昌江区人武部干部文职职工全体集合,出动1艘冲锋舟、1艘橡皮艇前往豪德广场路口运送考生。

7点许,陆续有考生来到路口。“来来来,踩着这个外沿上来,没问题,不要怕,我会推你一把。”官兵们相互协作,一边安慰孩子,一边用力抓住皮划艇,防止滑动。冲锋舟、橡皮艇轮番作业,共运送考生30余人,这让现场家长和考生感激不已。

8点许,昌江区人武部院内水位逐渐升高,部领导当即决定,橡皮艇留在部里展开自救,出动1艘冲锋舟帮助周边商户转移受困人员和贵重物品。截止发稿,共转移受困群众60余人。

自昨日7月7日上午起,丽阳镇镇村干部从未休息过,一夜未眠,一直在各个村坚守着,大家团结一致,不怕艰苦,到各地势低洼地带村民家中帮忙搬运重要物品,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并为他们送上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

鲇鱼山镇上徐村防洪防汛应急小组玉山组组长刘保喜,在巡查防洪堤险情时,发现有漏洞,便不顾自己安危下水堵防洪堤漏水处。

……

“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昌江区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巡防堤坝、转移群众、抢堵决口。全区上下紧绷“安全线”,把好“安全关”,众志成城,全力做好汛期防洪救灾工作。(徐笑月)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