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小时 营救、疏散转移7000余群众

2020年07月08日18:1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各地消防官兵营救、疏散被困群众 张娟/摄

人民网南昌7月8日电 7月7日起,江西多地出现强降水天气,局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7月7日至8日12时,南昌、九江、景德镇、上饶市消防救援队伍共参与抗洪抢险救援134起,累计出动指战员2229人次、消防车287辆次、舟艇279艘次,先后营救遇险群众804人、协助疏散转移被困群众6344人。

南昌

7月7日21时52分,红谷滩区龙虎山大道高铁桥下发生内涝,桥下水深将近2米,一对母女被困车顶,小女孩只有八九岁,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情况紧急。22时15分,经过消防人员现场救援,母女二人被安全转移到消防车上。

7月7日19时02分,经开区嘉业海棠湾附近发生洪涝,街道上积水有1.2米左右,沿街商铺不少群众被困。昌西大道消防救援站消防员蹚着齐腰深的水,将群众一一转移,并从一辆抛锚的汽车中,救出2人。随后,消防员打开下水道盖排水,水位下降后离开,此次共疏散群众20余人。

7月7日22时左右,消防员在嘉业海棠湾附近紧急疏散群众的时候,发现有个七八岁的小朋友独自路过,旁边就是1米左右的积水,情况危险。消防员急忙拦下孩子,经询问,孩子是和家人吵架后,独自冒雨离家。接到消防员的电话后,其父亲赶来将孩子带回家。

九江

7月7日14时许,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彭泽县杨梓镇乐观学校400多名师生被困在学校里,急需转移。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发现整个学校操场被洪水淹没,一部分学生已被安全转移,还有部分学生被困在教学楼二楼。当地政府调来挖掘机,将学生从教室转到校门口,消防救援人员再用橡皮艇将学生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7日17时许,因遭持续强降雨侵袭,彭泽县杨梓镇金峰村雷洲组发生洪涝,地势较低的地方一片汪洋,15名村民被困在家中,情况危急。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组成两个冲锋舟编队,深入到村庄内部搜救,先将老人和孩子安全转移出来后,再分批将其余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

7月8日6时20分,受持续暴雨影响,都昌县盐田中学水深达到1.2米左右,校内500名学生被洪水围困,急需转移。 消防指战员和乡村干部等组成救援队,利用橡皮艇转移被困学生。学校大门口洪水凶猛,为避免橡皮艇被冲走,救援人员将绳索固定在校门口马路两边的灯柱上,而后一边推着橡皮艇,一边扶着绳索前进。经过近5个小时的救援,500名被困学生全部被安全转移。

景德镇

7月7日18时许,河西星光宿舍附近积水超过1米深,雨还在不断下,多人被困。消防员乘坐皮划艇,挨家挨户敲门进行疏散。

7月7日18时许,前往浮梁县蛟潭镇的道路被洪水淹没,最深处达1.5米,蛟潭镇大量群众被困。部分民房一楼积水严重,无法进门营救,消防员用脚踹、用手掰,通过防盗窗,钻进屋内救人。经过两小时的救援,消防员营救被困人员33人,其中包括3名儿童,1名老人、1名孕妇及1名高考生,组织疏散村民100余人。

7月7日19时许,景德镇市人民公园附近积水达到2米深,周边民房的一楼几乎被淹,有7人被困民房二楼平台。消防人员赶到,利用皮划艇展开营救。经过及时救援,7名被困人员被转移至安全区域。

7月8日凌晨3时许,昌江区消防救援大队连续接到报警,辖区内多人被困。消防救人员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先后将被困的一名小宝宝、一名监考老师、一名高考考生及其母亲救出。

上饶

7月8日5时55分,鄱阳县金盘岭镇合录村发生内涝,消防人员与村委会干部沟通了解到,村内积水最深处4米左右,约70名村民被困。由于道路积水过深,水流湍急,车辆无法通行,消防员乘坐橡皮艇抵达村内,并利用橡皮艇迅速转移被困村民。经过6小时的营救,被困村民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区域。(秦海峰 李柴薇 龙后荣)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