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夜排涝 冒雨转移 南昌全力应对强降雨天气

2020年07月09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7月7日8时至8日8时,南昌市普降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24小时内,该市平均降雨量达100.4毫米,其中湾里况家站降雨量最大,达290.5毫米。暴雨发生后,该市各级各部门在之前已经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的基础上,再次进行紧急部署,并连夜加强力量开展排涝工作,冒雨转移群众,确保高考有序进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夜抽排,确保高考点无积水。7月8日8时30分许,记者来到红谷滩区绿茵路上的南昌二中高考点,考生已陆续开始进场。“昨晚下暴雨,一直在担心今天学校门口会积水。”一名考生家长看着孩子进了校门,一脸轻松地对记者说,“万幸,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希望孩子能考出个好成绩。”据了解,7日晚,南昌市紧急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就防汛和应急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特别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高考保障工作。当晚,南昌市、县(区)两级城管、市政、园林等部门迅速联动出击,全力排涝。经过昼夜奋战,全市27处高考点在8日9时已全部无积水,考试得以顺利进行。

  冒雨转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暴雨影响,湾里发生严重内涝,部分镇、景区公路沿线发生塌方,道路受阻。灾情就是命令。7日晚,湾里管理局各镇(街、处)、各部门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下沉一线,全力投入防汛工作。湾里公安分局、应急管理局、消防等部门相继成立抢险突击队,应对突发灾害事故,及时控制险情,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截至目前,湾里管理局共出动抢险救援人员1600余人,累计转移群众174户450余人。红谷滩区生米镇文青村州上村小组地势低洼,7日晚村庄被淹,200多名村民被困。当晚,该镇干部和红谷滩区消防员、青年志愿者突击队连夜转移被困群众。据统计,7月7日至8日,该市共提前避险转移受暴雨威胁群众1573人。此外,7月8日上午,新建区望城镇铜源村肖家村小组出现山体滑坡和塌方,经救援,该村共紧急撤离相关人员14人,无人员伤亡。

  据预测,接下来几天,南昌市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可伴有强雷电和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鉴于当前防汛形势,南昌市已决定从7月8日12时起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记者范志刚、姚文滨 通讯员袁茂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