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政务要闻

做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尹建业主持召开江西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

2020年07月09日07:09    来源:江西日报

  7月8日,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全省政法系统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和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等工作。省领导秦义、葛晓燕、田云鹏、龚明洪出席会议。

  尹建业指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成果,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全省政法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做民法典颁布实施的忠实拥护者、贯彻实施的积极践行者、学习宣传的示范带动者,确保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尹建业强调,要把民法典纳入各级政法机关党委(党组)日常学习和政法干警业务培训必学内容,教育引导政法干警自觉将民法典的内涵、理念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审判机关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检察机关要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坚决防止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公安机关要厘清“民、刑”执法边界,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司法行政机关要落实好民法典普法的牵头抓总职责,多方面推进民法典有效实施;法学会要发挥法治智库人才汇集的优势,为实施民法典提供智力支撑;各级党委政法委要依据民法典指导开展矛盾纠纷调处、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 (记者杨静)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