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谷:“空壳村”变旅游打卡地

2020年07月10日07:18  来源:江西日报
 

  来庐山的游客,如今多了一个好去处——庐山花溪。

  从庐山山下索道处出发,驱车15分钟就能到达九江市柴桑区毛桥村。沿着6米宽的村道,步入绿植环绕村庄,一排排光鲜明亮的农家小院映入眼帘,沿路可见怒放的月季、玫瑰,往深处走,小桥流水,花溪潺潺,有网红打卡地民俗蒙古包,还有穿插村舍的荷叶池塘……一座美丽休闲乡村点缀在山峦之间,如徐徐展开的田园画,让一批批游客流连忘返。

  几年前,毛桥村水陆不通,田地荒芜、杂草丛生,是当地有名的“空壳村”。当地想依托庐山,打造乡村旅游特色,经过三年的努力,这一想法变成了现实。毛桥村连续三年成功举办“蓝莓采摘节”,每年吸引数万名游客前来休闲采摘旅游,倾力打造的“庐山花溪”迅速走红。谁能想到,这个当年的“后进村”,如今村级集体经济正奔向100万元大关。村民说,关键是村里“能人”多;党员说,因为有个好支书带头;村干部说,主要是村民观念发生转变。

  党员眼中的好支书叫吴周成。2018年,他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毛桥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吴周成就和村干部们自费到江浙一带,看当地乡村是如何发展的。这一趟回来,豁然开朗,吴周成垫付资金,聘请省级专业设计公司对全村域的发展进行整体科学规划,确定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方向。近三年时间,毛桥村已然沿路成绿、亮化成景,旧貌变新颜。

  路通了,村美了,不少在外工作的游子想回家投资,发展农家乐和特色种养,毛桥村并不是“捡到篮子就是菜”,而是召开4次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经过讨论、集体表决,最终决定与江西淘然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村集体以土地流转等方式入股,每年旅游公司利润的20%返还村集体,用于乡村振兴。

  村里大力推广“乡土人才+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民入股,实现田园综合体的共建共享。目前,全村成立特色产业合作社7家,农业公司1家,带动300余户家庭致富。

  村容村貌在变,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在变。“每年,村里会拿出集体收入的5%至10%反哺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党员和因天灾人祸返贫的村民。”在吴周成看来,让困难群众在乡村振兴中自然脱贫,才是长久之道。发展中的毛桥,坚持探索“党建+”发展模式,坚持每周一次党支部小会,每月两次支部大会,用党建的方法和形式解决实际问题,这种以“有形”抓“无形”的方式,也让村民观念改变不少。在一次拆除土厕所村民大会中,村里“老刺头”吴旱青带头在大会上表态,先拆他家的旱厕,“夏天蚊虫叮咬,苍蝇乱飞,实在是和村里美丽环境不搭。”这是村民观念转变的一个缩影。

  采访结束,吴周成又与新引进的两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合作社的专业技术人才,匆忙行走在阡陌之中,为大步走在小康路上的毛桥奔走着、忙碌着。

  记者手记

  把一个曾经水陆不通,苍蝇乱飞的“空壳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毛桥村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在于大胆创新,敢于“无中生有”发展旅游业。

  当前,新技术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供给形成新需求、新消费,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在发生深刻改变。小到一个企业,大到一个地方,要走向小康就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大胆闯出一条新路,开辟一片新天地。有“无中生有”的决心还不够,还要因地制宜,只有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和自然资源禀赋制订发展策略,才能把区位、资源、人才等优势转化发展胜势。(林 雍)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