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 南昌市安义县党员干部在行动

2020年07月10日09:5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7月8日,南昌市安义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抗洪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让党旗始终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重大自然灾害,广大党员纷纷响应,救人在前、抢险在前、安置灾民在前,不畏艰险、顽强奋战,真正成为冲不垮的堡垒、压不倒的旗帜。

7月8日下午1点,长埠镇老下村党支部书记刘采龙正在查看水位情况,村干部紧急汇报,因水位过高,排洪港堵塞,有决口的危险。刘采龙立即组织村民组长和党员赶赴增援。当赶到时,圩内的水已经漫过河道,眼看就要冲过护水档,一旁电线杆上的变压器也摇摇欲坠,危急时刻,刘采龙义无反顾,不计个人安危,直接跳入浑浊的水道里,他趟着齐胸的河水,指挥党员群众一起装物资、拿沙袋,堵决口,迅速筑起一道防御堤坝,仔细摸索排查各个位置,知道确认无误才放心上岸。

在东阳镇,7月8日上午,该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刘磊、马源村村支书王训瑞、村干部刘卫明,在墙围至樟溪路段巡查时,发现村民胡百灯,因突降暴雨,未较好掌握水势,骑电动车时翻入水中,任水冲打,不得动弹,生命岌岌可危。三人毫不犹豫,将自身安危放在一边,急忙合力将该村民连人带车拉上岸。该村民得救后紧紧地握住了三人的手,激动地表达感谢。

长均乡天坪村村小组长谢友雨和村组党员干部谢联财防汛巡查过程中发现山岐组沿山开渠出现一处塌方,有大量洪水溢出,如果不及时堵上,将危及下方居住村民。天坪村村小组长谢友雨和党员谢联财两人毫不犹豫跳入浑浊的洪水中,合力用防汛蛇皮袋堵住出水口,在风雨中共同筑起了一道不垮的“红色长堤”。

石鼻镇党委副书记杨淳伟、镇干部吴月婷,京台村支部委员刘品勇、果田村干部杨桂勇在京台村抗洪时,发现有村民刘敦新被困家中,于是迅速组织人员,带上冲锋舟赶赴救援。刘敦新本人年老体弱,无法自行到冲锋舟上。刘品勇二话不说抱起老人,迈入雨中,杨淳伟书记和杨桂勇在两旁为老人撑伞。经过一番努力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方。

在万埠镇坪源村,村书记吴玉华在巡查水库、水闸、堤防巡查时发现,由于雨势过大,许多杂物在水流的冲击下聚集到了溢洪道内并造成了堵塞,眼见水流已经溢出。因为是凌晨时分,叫不到挖机请不到工作队,吴玉华书记便让同行伙伴帮忙打灯,自己一步一拐地摸进道内将杂物一点一点运出来,保持溢洪道畅通,及时排除了险情。

城管局副局长胡正文在深夜巡察中发现一处排涝口下水较慢,如果不及时疏通恐怕会对过往的行人车辆产生影响。于是他毫不犹豫的走进积水中,因为没穿雨衣,雨水很快就将胡正文的制服淋湿,但他丝毫没有在意,自己徒手奋力将窨井盖揭开,及时排除了积水,为过路行人消除了安全隐患。

7月8日13时许,黄洲派出所党员彭福群、涂怀堃心系受汛情影响的群众,来到受灾严重的圳溪村袁家村小组参与防汛抢险工作,帮助转移受困群众及转移群众财产,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迅速身背被困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安义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积极投身抗洪抢险一线,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组建了128支先锋队,分片巡防,日夜坚守在防汛一线,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处理险情,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处理险情隐患20多起。(吴镇源、黄桢皓)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