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题里的人文精神

张鹏禹

2020年07月10日11: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全国高考,1071万考生走入考场,面对高考作文题,在方寸之间尽情挥洒自己的才情与睿智。这11道高考语文作文题以材料作文为主,紧密联系时代主题,在考察学生的文字功力外,更注重价值引领与思维锻炼,力争让考生想说话、有话说,激发出考生的表达欲,其中彰显的人文精神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关切重大社会现实,鼓励考生理性思索,正确看待人与外部世界、时代生活、社会现实的关系,是此次高考作文题的特点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比往年推迟举行,考生难免受到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是畏缩不前、退避三舍,还是勇往直前、逆行上阵?无数抗疫英雄给考生树立了榜样,也启发他们在面对困难时要鼓起勇气、勇闯难关。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罗列了抗疫斗争中坚守岗位的各行各业人物群像,启发考生从“距离”与“联系”的角度破题,思索危急时刻人与人的关系;全国Ⅱ卷围绕抗疫过程中的国际合作,启发考生思索全球化时代人类命运的紧密联系;天津卷虽未局限于抗疫话题,但其中提到的科研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快递小哥,无疑是当下生活中重要的“中国面孔”。

  检视省察自我,鼓励考生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与人生方向,彰显自我意识与主体精神,是此次高考语文作文题的特点之二。希腊德尔斐神殿上有一句箴言:“认识你自己。”苏格拉底曾说,未经省察的人生不值得一过。在即将踏上崭新人生之旅时给自己找个方向、定个目标,对考生们十分重要。全国Ⅲ卷以给高一新生写信的形式,要求考生围绕“我是怎样的人”“如何生活得更有意义”等命题进行发挥,激励考生绘就人生蓝图。浙江卷启发考生在“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落差或错位中”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与角色。

  此次高考语文作文题的特点之三,是推崇开放、多元、包容、平等的信念,鼓励考生在作文中张扬个性、独抒己见。北京卷材料一以北斗卫星“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为隐喻,启发考生认识到不同人和不同事物存在的独特价值,反思“唯成功论”的弊端。全国新高考Ⅱ卷是半命题作文,要求考生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选择一个地名进行讲述。北京卷材料二以“一条信息”为题,既关注到互联网社会中我们被海量信息包裹的事实,又敞开无限可能。考生选择写的这条信息可以是好消息,也可以是坏消息,甚至是诈骗短信,是一道充分体现考生个性色彩的作文题。全国Ⅰ卷围绕齐桓公、管仲、鲍叔三人交往的一段材料,允许考生就人际关系的任一侧面做文章,是命题观念开放包容的体现。江苏卷独树一帜,触及互联网时代“信息茧房”的问题,鼓励考生对这一现象进行批判性思考,是被同质化信息紧紧包裹,还是敞开心扉,我们可以拥抱更多选择。

  今年高考已过,人生前程广阔。期待考生们带着命题人的祝福扬帆起航,作文题里潜藏的“寄语”,将会成为他们未来日子里的一道光亮。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