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村支书的抢险战:屋里不进水 田里有收成

2020年07月10日16: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7月10日电(记者 秦海峰)“书记,圩堤脚下发现了一个泡泉!快来呀!”7月9日清晨,江西省乐平市乐港镇中洲圩堤邵湾村巡堤员连忙打电话给村支书邵长如。

中洲圩,位于乐安河乐平市和万年县、鄱阳县交界处的中洲岛内,全长10.2千米。圩内护卫着乐平市乐港镇和万年县石镇的中洲村,总人口1.6万人,耕地面积1.1万亩。

“不要慌,我马上就过来。”没过5分钟,正在别处巡堤的邵长如就赶到了现场,只见圩堤脚下的基石中,一个个泥浆小泡泡不断冒出来,不一会儿的功夫,泡泉就有了成人拳头那么大。

看着不断涌出的泥浆泡,邵长如皱起眉头。如果不及时控制,这里将有可能发展成为管涌,影响大堤和堤内数万群众、农田的安全。他立即打电话向镇党委政府报告,不一会儿,镇长许金根便带着技术员赶了过来,经过“会诊”,决定采取“前堵后滤”的办法,灌砂、压砂石袋来处置险情。

首先是“后滤”,用砂石袋压住泡泉及周边地段,这样,既使有水渗出,也不会带出泥土,泡泉就不会扩大。现场的十几个镇村干部立即行动起来,装袋、扛包、压泡泉,不一会儿的工夫,大堤斜坡边的小草丛便被踩出一条泥泞的小路。

在防汛前期,按照乐平市防指的指示,乐港镇已经在大堤旁预备了一个防洪物资备料场,储备了3000多方砂石料、3万多只编织袋、还有上百捆篷布等物资。“粮草”充足,保障了防汛要求。几十车砂石立即被运上“战场”,大堤上立刻车来车往,装砂、卸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这时,接到抢险支援请求的乐平市城市管理局抢险突击队赶来了,抢险队员们分成两组,迅速加入到装填砂石的队伍中。汗水混和着细雨,泥浆裹满了裤腿,没有人喊苦喊累,经过数小时的奋战,圩堤下泡泉周边地段全都整齐地压上了一层层砂石袋。

下午开始“前堵”,用一块几十平米的大篷布,盖住圩堤的另一边,然后用砂石袋一层层压好,这样可以减少洪水对圩堤的倾袭。56岁的邵长如脱下外衣,跳下圩堤,城管队员叶烈智、程春海、马新等5、6个党员,也带头跳下圩堤,大家全身只穿着一条短裤,披着一件安全背心,站在大半个人高的洪水里,把篷布铺在堤坝上,堤上的队员们立即将装好砂袋递给他们,他们再将砂袋一层层地压在篷布上,就这样干了近1个小时,终于将篷布固定好。

经过近1天的抢险,中洲圩堤邵湾段泡泉处置完毕。匆匆吃过晚饭,晚上8时,天色黑了下来,邵长如又和村里的干部打着电筒,开始继续巡堤。“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做到屋里不进水,田里有收成!”邵长如说。(秦海峰 朱媛媛)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