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在抚州举行

2020年07月10日20:4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7月10日电(记者 秦海峰)7月9日至10日,2020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在抚州举行。

去年以来,江西全省上下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担当作为,推动理论武装持续深化,价值引领切实增强,文化服务不断提升,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全省文化强省建设迈出了新步伐。抚州市深入实施文化兴市战略,持续打造“有梦有戏的地方”,推动文化与旅游、生态深度融合,成为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亮丽缩影。

会议强调,要把握思想引领根本,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神聚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会议强调,要做好传承创新文章,全面增强赣鄱文化品牌影响力。大力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全力以赴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弘扬陶瓷文化、书院文化、戏曲文化、药业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大力度推动赣鄱文化“走出去”,持续擦亮江西厚重的文化底色,增强赣鄱文化软实力,重振赣鄱文化新辉煌。

会议强调,要落实利民惠民要求,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深化公共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持续补齐文化服务短板、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打造文艺创作精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会议强调,要围绕培优做大目标,加快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文化领域“放管服”改革,促进文化与科技、互联网、旅游、体育等深度融合,深入实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做好瓷博会、艺博会、红博会、药交会等专业会展,积极引进文化重大项目,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大众文化消费市场,着力做优做强做大文化产业。

会议强调,要完善制度机制保障,着力夯实文化强省建设支撑。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好把方向、抓重点、管阵地、强队伍的政治责任,着力完善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机制,大力培育人才、引进人才,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保障。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