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颜值 有创意 有灵魂 文昌里看文创

2020年07月11日08:02  来源:江西日报
 

  通过VR、AR技术,参观者零距离观看革命历史遗迹;五谷粮食融合千年漆艺的粮漆画匠心独运;十余个各式各样的树蛙文创产品令人眼花缭乱……7月10日,在抚州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展出了不少有颜值、有创意、有灵魂的文创新产品,吸粉无数。

  红色的传承

  红色是江西的底色。无论是传承红色基因,还是讲好江西故事,打好红色文化牌显得尤为必要。

  在上饶馆的突出位置,一组“可爱的中国”系列文创产品,抓人眼球。走进赣州馆,乐观向上、昂扬进取的“小红军”雕塑,引人注目。

  在南昌馆,市民正排队准备体验以八一南昌起义为背景的历史题材AR产品。“在现实中,我们只能看到静态的牛行车站、江西大旅社等革命历史遗迹,无法一睹全貌。通过AR技术,可以自由翻转场景,一览文物和遗迹的全貌,还可以阅读、聆听相关文字介绍,静态的事物变得活灵活现,更加吸引人。”主创方代表汪翠芳告诉记者,“影片以新技术的方式再现红色革命历史遗迹,让观众从全方位视角回看那段激情燃烧的历史,从而达到以史育人的目的。这也是我们创作这类文创产品的初衷。”

  青春的力量

  提到文化创意产品,大学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青春力量。

  由南昌航空大学主创,涵盖“凤凰于飞”“饕餮”“蟠”等传统文化元素的无人机造型设计令人耳目一新;来自江西科技学院的赣傩文创将传统和现代融合,推出文化衫、运动鞋、手提布袋等产品,既有韵味又新潮时尚;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带来的“粮漆画”将五谷粮食与千年漆艺融合,形成了全新的绘画技法……10日上午,不少人一直“泡”高校馆,看产品,品设计。

  “赣雅傩韵系列文创产品既保留了传统色彩,又兼具现代设计,既考虑当下审美观念,又通过产品引导人们去探寻传统面具图案背后的内涵。”抚州一市民参观后连连称赞,“这些孩子太厉害了!”

  粮漆画也是众人关注的焦点。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占剑华从事粮漆画创作10余年,他说:“此画有粘、贴、拼、塑等30多道传统工艺,以粮食本身作画是一种全新的绘画媒介和艺术形式。”

  变现的探索

  文创不是空中楼阁,它必须要有好的创意,也需要好的营销方式。

  陶溪川文创街区联合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8家设计单位,集结289名国内外设计师历时6个月设计开发而成,“天工开物园”独具匠心。

  23岁的王修宇在天工开物园内有自己的一方阵地,LED灯、反光板、三脚架等直播设备一应俱全。“老铁们,拉坯看起来简单,要做得完好全凭经验。”10日10时,王修宇打开手机开始直播。他对面的“花一朵”工作室主播也打开手机,直播销售手工押花工艺品。

  天工开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进行线上订制,开展“云端”销售,拓展了文创产品的市场,开拓了销售渠道,让更多传承文化、富有品位的文创产品走入人们的生活。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