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产业链供应链:帮企业纾困 助经济恢复

2020年07月11日08:12  来源:江西日报
 

  6月15日,一张从珠海某5G基站公司传来的质量合格认定书,让江铜耶兹铜箔公司的员工们十分兴奋。这份认定书表明,与处于市场垄断地位的进口产品相比,铜箔公司生产的高频铜箔是目前唯一能以国产替代进口的合格产品。

  “受疫情影响,欧洲生产的高端高频铜箔产品,需要3个多月才能发货运到中国。我们的同类型产品在这个时候能够满足市场需求,是我们危中寻机创造的赢利点,也是以创新为驱动保供应链产业链的国企担当。”铜箔公司副总经理黄永发介绍,今年以来,企业苦练内功,加大研发投入,攻克了一直困扰高频铜箔生产的技术难点,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赢得了国内高端客户的认可。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市场分工和产业链环节愈加复杂,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掉链”,将会快速传导至全产业链,导致多个产业生产活动停滞或紊乱。专家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畅通产业循环、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迫在眉睫。

  向科技要效益、以创新求发展,我省许多企业瞄准高“含金量”产品,不断对接新的市场需求,稳定产业链供应链。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6%、6.2%、2.7%。

  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无尘罩内铜箔快速翻转,在铜箔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款薄如蝉翼的银白色铜箔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如果说高频铜箔是铜箔公司“人有我优”的典型代表,那么这款镀镍铜箔则是“无中生有”,填补了市场空白。

  相较于传统铜箔的红铜色,镀镍铜箔银光闪闪,其表面镀镍含量要高将近200倍,抗剥离强度提升了20%以上。黄永发介绍,近年来,国内铜箔市场竞争加剧,普通电解铜箔产品附加值大幅下降,去年年初,铜箔公司从零起步,着手对镀镍铜箔开展科研攻关。“只有不够好的产品,没有卖不出去的产品。我们在今年2月份疫情暴发时,将新产品推向市场,打破了国内镀镍铜箔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满足了国内几家高端电子产品对保护电阻领域的材料需求,推动产业协同复工复产。”

  牢牢把握核心技术,产业链供应链更稳了。然而受疫情影响,我省铜、汽车、钢铁等重点产业面临产能下降、消费疲软、利润减少、资金紧张等困难。

  “在链长制的推动下,省政府出台了16条支持铜产业发展的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仅降低用电成本一项,江铜预计降低电力成本将近2000万元。”江铜集团副总经理刘方云告诉记者,在有色金属产业链链长实地调研和大力推动下,江铜所面临的战略收购、用地报批等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企业克服当前困难铺平了道路,为稳定铜产业链供应链拓宽了空间。

  当前,我省大力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协调产业链上下游各种矛盾和困难的化解、企业的帮扶、市场的需求拉动、要素的保障。截至目前,各产业链链长带领相关责任部门开展现场调研、座谈交流、专题汇报会等活动超过50个,推动铜产业16条、稀土产业16条、汽车产业10条、中医产业22条等政策出台,助推经济快速恢复。

  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比全国高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实现单月正增长。(游 静)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