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肆虐,人大干部显担当

2020年07月12日13:2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当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对我们前岸村来说,由于外河水位持续升高,洪水无法排出,内涝已不可避免。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要做好这两件事,一是迅速组织劳力安装闸板,封堵闸口,防止外河洪水倒灌;二是对各自然村进行排查,主要对象是土坯房住户、孤寡老人、留守老人、智障人员、肢残人员,要通知、帮助他们在下午2点之前转移到位,通知地势较低的群众,密切关注水情,及时将贵重财物转移到高层,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受持续降雨,特别是7月7日晚上大暴雨的影响,安义县潦河水位不断上涨,各地内涝情况日益严重。

汛情就是命令。7月8日上午,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建强深入自己的挂点乡镇万埠镇,检查防汛人员、防汛物资的到位情况,了解防汛隐患排查情况,因村施策,指导督导防汛工作。这是蔡建强对万埠镇前岸村的村组干部提出的防汛工作要求。

7月8日,蔡建强一直奔波于万埠镇的外河内港堤坝、排洪港、山塘水库、排涝站,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晚上10:48,正在大花村排洪港督导指导防汛工作,蔡建强接到了团北村东支河出现险情的电话,他立即赶往现场。经现场防汛人员介绍,险情为过堤排灌管道封闭不严,出现外河洪水倒灌的情况。蔡建强立即与水利技术人员、镇村干部一道,在河堤上研究排险方案,最终确定了用长竹竿将棉被塞入管口封堵的办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管道在12点左右被封住。

在险情排除后,蔡建强要求团北村及东支河沿线其他村,连夜开展类似过堤管道排查,看是否还有同样封闭不严的情况,如果有,及时按照上述方案进行封堵。

7月9日早上7点半,蔡建强正在潦河堤坝巡堤,遇上了一名防汛值守的大陇村村小组长。“蔡书记(蔡建强曾经担任万埠镇党委书记),你不是调到人大工作去了吗,怎么你也要来防汛呢?”“现在防汛形势严峻,不只是我,我们人大的干部都下到防汛一线了。洪水肆虐,我们人大干部也要有我们的担当。”(邓名卓)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