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洲圩上抢险急

2020年07月12日08:38  来源:江西日报
 

中洲圩堤乐平段长6.7公里,圩内护卫着乐平市乐港镇7000多亩农田。

7月9日清晨,一声铃声打破了清晨的静谧。

“书记,圩堤脚下发现了一个泡泉!”乐港镇中洲圩堤邵湾村巡堤员十分焦急地给村支书邵忠如打电话。

“不要慌,我马上就过来。”没过5分钟,正在别处巡堤的邵忠如赶到现场,只见圩堤脚下的基石中,一个个泥浆小泡泡不断冒出来,不一会儿,泡泉就有了成人拳头那么大。

看着不断涌出的泥浆泡,邵忠如皱起眉头。如果不及时控制,这里将有可能发展成为管涌,影响大堤和堤内数万群众、农田的安全。他立即拨通手机向镇党委、政府报告。不一会儿,镇长许金根便带着技术员赶了过来,经过“会诊”,决定采取“前堵后滤”办法,通过灌沙、压沙石袋处置险情。

首先开始“后滤”,用沙石袋压住泡泉及周边地段,现场十几名镇、村干部立即行动起来,装袋、扛包、压泡泉,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不多时,接到抢险支援请求的乐平市城市管理局抢险突击队也赶来了。队员们分成两组,迅速加入装填沙石的队伍中。汗水混着细雨,泥浆裹满了裤腿,数小时的奋战,圩堤下泡泉周边地段全都整齐地压上了一层层沙石袋。

下午,进行“前堵”。大家用一块几十平方米的大篷布,盖住圩堤的另一边,然后用沙石袋一层层压好。56岁的邵忠如和城管队员叶烈智、程春海、马新等党员跳下圩堤,站在大半个人高的洪水里,把篷布铺在堤坝上,堤上的队员将装好的沙袋递给他们,他们再将沙袋一层层地压在篷布上。经过近一天的抢险,中洲圩堤邵湾段泡泉处置完毕。匆匆吃过晚饭,邵忠如又和村里的干部打着手电筒,开始继续巡堤。(朱媛媛 本报记者 邱西颖)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