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一乡镇发公开信:呼吁乡亲返乡抗洪

2020年07月12日09:4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当地干部群众和武警官兵正在加固堤坝(张金玲 摄)

当地干部群众和武警官兵正在加固堤坝(张金玲 摄)

人民网南昌7月12日电(记者 秦海峰)7月10日,位于江新洲的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致信在外乡亲,呼吁江洲在外的18至60周岁之间的父老乡亲们迅速回到江洲共抗洪魔,一同保护亲人朋友,保卫美丽家园。

江新洲位于赣、鄂、皖三省交界的长江中心,四面环水,岛上人口4.2万人,大堤全长41.36公里,历来是防汛重点区域。

7月以来,长江九江站、鄱阳湖湖口站和饶河、修水、信江等众多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且呈持续上涨趋势,被长江环绕的江洲镇已进入“防汛时间”。

水位上涨后,江新洲防汛指挥部充分发挥四级防汛体系作用,所有镇村干部吃住在堤坝上,镇村干部、18个区直部门帮扶人员和自发防汛的村民们24小时不间断轮班,120人组成的应急抢险队、150名武警官兵和民兵连或在险段抢险、或整装待命。

“水位这么高,巡堤要24小时,村里留守人较少。江洲人口是4.2万,好多人都在九江、南昌等地工作,留守村里的多是老人和小孩。然而江洲有171个哨所,每个哨所每天需要8个人,防汛人手严重短缺。”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7月11日8时,长江(九江)水位22.41米,超江新洲警戒水位2.91米,为1998年来最高水位,水位还在迅速激增,九江市柴桑区已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江新洲防汛进入紧急状态。

“目前长江水面和堤内地面相隔近3米,极易发生倒灌。”江洲应急抢险队员王风胜介绍,江新洲所有排水站均已关停,排水口均已封堵。

据了解,水位上涨后,因内涝严重,10日上午,江新洲已转移安置了38户,229人。同时,当地还进一步强化了防汛保障,按照分级管理、分级储备的原则,区、乡两级均按省防指定额备齐备足工程现场就近的抢险物料,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