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书记”的致富经

2020年07月13日07:01  来源:江西日报
 

  7月9日凌晨,鹰潭市农业农村粮食局乡村产业发展与规划科负责人、余江区平定乡洪桥村驻村第一书记熊革进在巡堤时发现,因连夜暴雨导致水位上涨,河水已经漫过河堤,把周围的龙虾养殖基地和水稻田淹没了。如果不开闸泄洪,后果将不堪设想。熊革进立即从洪桥村组干部中抽调8人组成抗洪抢险队,绕道七八里路,疾速赶往泄洪道组织泄洪。从泄洪道上来后,熊革进和抢险队员们全身湿透,但他们顾不上休息,立马找来沙袋加固河堤。

  2018年5月,熊革进被选派到余江区平定乡洪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刚一上任,他就走遍了4个村小组和所有贫困户,全方位地掌握了洪桥的村情、民情。“群众要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就是要为村民找准致富路。”这便是熊革进的想法。

  洪桥村位于平定乡最南端,大面积的红壤山地生长着远近闻名的洪桥“三宝”——香红薯、甜花生、嫩萝卜,但由于品种退化、栽培技术没有更新,“三宝”变成“老三样”,没有经济效益,村集体经济入不敷出。2015年,该村被定为省级贫困村。

  熊革进结合洪桥村的产业实际,瞄准洪桥“三宝”,确定“进行红薯深加工,做大做强红薯产业”的转型升级思路,采取“一领办三参与”模式,争取资金300万元成立红薯粉丝加工厂,对接48名贫困人员,实现人均每年增收1万元,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至24万元。

  2018年,他利用省级科技特派员身份,申报完成市级科技推广计划——绿色食品红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项目,大面积种植“广薯87”“浙薯13”“济黑一号”等口感好、产量高的新品种;2019年,又申报了市级科技攻关计划——红薯栽培深加工新技术,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打造“鲁家源”红薯特色品牌。

  为了让洪桥粉丝家喻户晓,熊革进一头扎进市场,带着粉丝上超市、进食堂,带队参加赣粤现代农业对接会,以及南昌、鹰潭等地产品展销会,在中国红十字会、京东、新浪网联合组织的扶贫众筹大赛中,荣获全省第四名,让“洪桥红薯粉丝”的品牌走向全国。

  如今,熊革进又有了新目标。他告诉记者,为了丰富产品结构、拓展产品销路,今年还筹划新建红薯片、红薯条、即食酸辣粉丝生产线,种植50亩菜葛和野葛,生产优质鲜葛、葛粉和葛粉粉丝,拓宽村民增产增收渠道。

  指着成片的红薯地,洪桥村党支部书记鲁亮海说道:“现在,村民们只要提起熊革进,都会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呼他为‘红薯书记’。”

  45岁的村民鲁群山,父亲残疾,母亲无劳力,小儿子智力残疾,家庭全年收入不足3000元,是村里的精准扶贫对象。在熊革进的鼓励下,鲁群山加入了洪桥村亲农果蔬专业合作社,将家里的8亩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红薯,第一年就拿到了土地流转入股分红5600元。看到拿了钱的鲁群山喜笑颜开,熊革进抓住机会劝说他到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如今,赚到钱的鲁群山,在熊革进和村干部的帮助下,盖起了一栋三层楼的新房,成为村里产业脱贫的典型。

  当然,“红薯书记”不仅仅是依靠红薯带领村民致富。去年7月,熊革进和村干部到南昌、上饶、吉安等地考察后,邀请江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的专家指导把脉,试种红托竹荪。今年5月底,江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农业应用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张诚及其团队,还专程来洪桥村考察红托竹荪试种项目。如今,村里的红托竹荪长势喜人。(钟海华)

  为了将洪桥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熊革进还带领村民充分发展休闲农业和特色旅游,以风情别致的农耕生活,留住城市人忙碌的脚步。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