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大妈学创业 卤味飘香引客来

2020年07月13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7月12日中午,铜鼓县城三八路“绿胜超市”卖卤菜的帅秋梅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那是她上午微信收入截图:做了43笔生意,收入1829元。上午最后一名顾客消费39元,她是第5次进店消费……“3月20日,我的卤味店在疫情后首次开张。3个多月来,平均每天收入都有3000多元。”帅秋梅说。

  帅秋梅今年53岁,铜鼓县温泉镇石桥村人。2003年,她和丈夫卢全远来到县城卖卤菜,并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帅记卤味”。

  “第一天,只卖了一个猪尾巴,4块钱。”帅秋梅回忆说。

  尽管如此,夫妻俩没有气馁,坚持天天出摊。夫妻俩坚信,生意会慢慢好起来。认识到自己的卤品口味差,夫妻俩天天晚上找书本学习,偶尔也找师傅请教,然后在家实践。生意慢慢变好,终于在半年后实现了收支平衡。经过几年的摸索,他们的卤味店终于成了铜鼓的一家名店。2015年以来,他们每天营业额都超过2000元。

  2018年底,在外工作的女儿回到老家,吃过妈妈做的卤味后说:“如果你去学习提升一下,变一下口味,保证销售收入会翻番。”然后,女儿向妈妈推荐了安徽合肥的一个著名卤味品牌。

  2019年春节后,帅秋梅果断收拾行囊来到合肥,走进了一家著名的卤味连锁店,交纳了4万元学费,做起了学生。其他来培训的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就她一名五旬学员。她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每天与其他学员一样听课做笔记,上车间实践操作,一点也不敢马虎;课后,还时不时找师傅讨教。半个月后 “毕业”回到铜鼓,帅秋梅用新学的秘方做卤菜。产品一上市,客户纷纷说好吃。整个2019年,帅秋梅的卤味日销量达到4000元,比上年翻番。

  “我们用的是连锁店提供的中草药卤料配方,纯绿色,味道很不错,所以回头客特别多。”帅秋梅说,卤味产品主要有猪、鸡、鸭、鱼、素菜等五类。

  白天,丈夫在家加工产品,帅秋梅则在超市卖卤味;晚上,夫妻俩在家里加工。“他们每天晚上工作到十一二点,比我们年轻人还拼。”邻居周玲玲介绍。

  帅秋梅的女儿是沿海某单位公务员,儿子做生意,家境甚好。夫妻俩表示,现在身体好,多赚点钱,尽量不给儿女添负担。(李颖)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