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洪峰赛跑 防汛一线的“建筑突击队”

2020年07月13日19:4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7月13日电 “我们要24小时坚守芳湖,洪水不退下,我们不撤退!”7月10日下午,江西省彭泽县芙蓉农场芳湖大堤上响起了一支特别的“劳动号子”。何超是中建二局江西省长江最美岸线(彭泽段)示范项目防洪抢险突击队副队长,曾经历过1998年洪水,面对这次江西防洪抢险过程,他用“惊心动魄”四个字来形容。

受连日来暴雨影响,九江市彭泽县长江段芳湖大堤7月10日水位达到了21.09米,超警戒水位3.39米,超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0.93米。如果漫堤,堤下群众的生命财产将受到极大威胁。

接到江西省彭泽县防汛抗旱领导小组的通知后,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江西区域彭泽项目立即落实做细各项措施,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彭泽项目防汛防灾工作。同时第一时间组建包括中建二局在内的央企防洪突击队长江大保护三峡先锋队,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协调所有参建单位,支援当地政府防汛抢险,开展排水、清除淤泥、堤坝加固等防汛抗洪工作。

当抢险突击队到达芳湖大堤时已是10日17时。“当时芳湖水位距离大堤坝顶仅有15公分!”想控制住险情,抢险突击队必须在第二天早上6时洪峰来临前,完成长2公里高60公分的防汛沙袋墙码放任务。情况紧急,防洪抢险突击队装沙袋、搬沙袋,整铺、码实,挖机挖土填高坝顶、在湖泊坝顶铺设防水布等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

35岁的何超是防洪抢险突击队副队长,从小在洞庭湖长大的他,曾经经历过1998年特大洪水。“当时我虽然只有13岁,但是也加入到防洪中,搬物品、垒沙袋、做排查,和我们镇上的志愿者一起防洪。”也是这段经历,让何超一辈子和“水”较上了劲。平时做着和水打交道的水务环保工程,这次汛期他一声不吭就冲在了最前面。

11日凌晨0时,眼看着湖堤一点一点高了起来,何超电话响了。“红棉河汇入芳湖附近,突发管涌,请火速支援!”抢险突击队又匀出10个人,同时迅速从其他各段抽派人员和设备前往支援。合力奋战近四个小时后,管涌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凌晨5时,抢险队伍终于提前完成了任务,将芳湖段整体大堤加固提高60公分。整整一夜的暴风雨中,突击队没有一个人退缩,也没有一个人喊累。

“加固后,我们坐在大堤上,死死盯着洪峰,那种心情真的好紧张。我想这样一个夜晚,也是我们中建二局铁军精神的最好诠释。”曾参与过汶川地震抢险的防洪抢险突击队队长郭亚弟说,此时已经连续工作12个小时的突击队队员们,在路边短暂吃完白开水加方便面后,继续值守在湖堤上查险待命。

芳湖平稳后,突击队又投入到彭泽县城公路加高加固子堤的抢险工作中,这一次,又需要筑起的一道1.5公里长,加高加固2-4米高的堤坝。“守护祖国青山绿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建筑人的使命。”郭亚弟说。(时雨、邹园)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