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阳——

快转移 妥安置

本报记者 戴林峰

2020年07月13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暴雨接连来袭,洪水咆哮而至,鄱阳湖畔的江西省鄱阳县防汛压力陡增,境内多条圩堤遭遇强烈冲击,发生泡泉、管涌、漫堤等险情。

  7月8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昌江流域水位猛涨。19时,鄱阳县问桂道圩出现漫顶险情,鄱阳县鄱阳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发布预警,要求周边村庄迅速转移群众。

  “锵、锵、锵……”急促的铜锣声打破宁静。鄱阳镇桂湖村党支部副书记黄国林挨家挨户动员村民转移。听到锣声,村民黄荣泉赶忙搀扶着101岁的母亲出了家门,原本打算去地势高处避避,老人家却并不情愿,坐在门槛上不肯走了。

  夜黑雨急,黄泥汤子顺着路面往下泻,车子一过就“翻浆”。黄荣泉不敢轻易蹚水涉险,毕竟自个儿也是72岁的老人了,背不动老母亲。就在节骨眼上,黄国林来了,他耐心说服做工作,稳稳背上老人,大步流星地赶往安全地带。

  黄荣泉说,洪水一小时后便涌进了村,自家一楼全淹了,若不是黄国林来得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短短一个小时,问桂道圩内受洪水威胁的9000余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无人员伤亡。20时35分左右,问桂道圩发生漫溃,决口长约127米,堤内1.5万多亩耕地被淹。

  转移快,安置妥。鄱阳县紧急设立了集中安置点,各类救援物资第一时间向这里汇集。在饶州街道五一中心学校安置点,镇村干部给受灾群众发放了毛巾被、牙膏、牙刷、席子等生活用品。桂湖村村民黄海东一边给老母亲铺床,一边告诉记者:“学校条件挺好,饭菜花样很多,政府还给配了电扇和蚊香,我们一家四代8口人都住在这里。”

  7月10日12时,问桂道圩决口断头一侧的加固加宽工作全部完成,随着第一车石料抛入水中,封堵作业即刻展开。上百台重型设备及运输车辆在现场来回穿梭,抢险人员24小时昼夜轮班,确保“人歇机不停”。截至7月12日11时,决口已从127米缩短到70多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