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生“茶院” “茶院”伴“茶乡”

江西婺源茶业职业学院:一条“茶路”走得宽

2020年07月13日12:5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唐载《茶经》、宋称绝品、明清入贡、中外驰名”,婺源绿茶自古闻名,婺源也因此被誉为“茶乡”。

1939年冬,江西省在婺源创办省立制茶科初级实用职业学校,茶校从此在“茶乡”婺源“生根发芽”。

2018年3月,江西婺源茶业职业学院正式成立,成为全国唯一一所国家公办茶叶院校,开启高职教育新篇章。

80余载走来,江西婺源茶业职业学院虽几易其名、数迁其址,但一直在“茶乡”婺源办学,一直坚持教授“茶学”,逐渐在“中国最美乡村”的沃土上,成长为独具特色的茶文化传播传承创新高职学院。

以“茶”授教 茶业学科特色鲜明

从1939年创办省立制茶科初级实用职业学校,到如今发展成为江西婺源茶业职业学院,该校依托婺源“茶乡”资源,一直以“授茶”为主业,从着眼服务农业到立足现代服务业,坚持做强做大茶文章,实现特色引领、融合发展。

长期以来,茶业系一直是该校最具底蕴、最具特色的系部,设有茶艺与茶叶营销、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国际经济与贸易(茶叶贸易方向)、食品营养与检测(茶叶营养与检测方向)4个国家特色专业。据江西婺源茶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汪汉新介绍,该校拥有全国职业院校中最全面最系统的茶业专业实验实训设备和学校最强的师资阵容,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茶树栽培、育种、茶叶生产、加工、茶叶品质审评与检验、茶叶经营管理、茶叶贸易、茶叶深加工、茶文化推广以及类茶植物开发利用等工作。

“江西婺源茶业职业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国家公办茶叶院校,婺源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整县命名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推动学院与婺源的‘双剑合璧’。”汪汉新说,“为此,我们学院开设了旅游系和电子商务系等系部,瞄准婺源优势产业设立相关专业,努力扬优成势。”

如今,该校旅游系下设旅游管理、旅游管理(金牌导游方向)、酒店管理、酒店管理(民宿管理方向)4大高职强势专业;电子商务系下设电子商务、艺术设计(徽州三雕方向)2个专业;此外,教育系还设有学前教育和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其中学前教育成为国控专业。

以“茶”育人 茶业人才供不应求

“进入茶校第一天,我就立志做一名‘茶人’。”婺源县大鄣山有机茶有限公司董事长洪鹏,1981年毕业于时名为江西省婺源茶叶学校,并在很早就走上有机茶研究发展道路,成功开拓海外市场。

该校取宋朝婺源理学集大成者朱熹“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朱熹:《性理精义·行宫便殿奏札二》)之义,将“穷理笃行”作为校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注重德技并修、工学交替,思政教育与技能培训并举,培养德技兼优的产学研用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

“我们与全国众多知名企业合作,在全国开辟了很多实训基地;与此同时,婺源本身就是‘近在眼前’的天然实训场。”该校院长董学友介绍,每年春茶季,学生就会进入全国各地的茶企实习。不仅如此,该校还与南昌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合作。

“近10年来,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均达100%,还有很多来学校招聘的企业‘空手而归’。”董学友透露,每年校园招聘一开启,企业就上演“抢人大戏”。“全国各地的企业都慕名来学校招人,我们的学生不愁找不到好工作。”

据了解,该校办学80余年来,已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数万余人,培养茶叶各类初、中、高级技术人才近万名,其中有1200多人成为国家茶业战线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才。

以“茶”兴校 茶业职院道正路宽

回首该校的发展历程,汪汉新心生感慨,学校发展既有高潮迭起,也曾低谷徘徊。受中专并轨大环境影响,与全国大部分中专学校一样,该校在中专职业教育道路上一度“掉队”,走得异常艰难。“学校几经沉浮,但坚持‘茶’这条路是走对了,人间正道是沧桑嘛!”

2013年,该校与江西农业大学合作办学,填补了江西省涉茶本科专业教育的空白;2014年10月,该校迁入新校区,学校环境和设施显著提升;2018年,该校获江西省教育厅批复,成功升格为高职学院,学校发展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汪汉新表示,学校能一路披荆斩棘,屹立时代洪流不被淘汰,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一直坚持与时俱进,坚持以“茶学”为核心支撑,不断创新办学办校方式。

“国家特别重视职业教育事业,2019年国务院印发了‘职教20条’,职教迎来‘春天’。”汪汉新介绍,该校目前正积极拓展校区、建设智慧校园,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努力为世界各地输送茶业人才,朝着建设全国一流茶业特色院校砥砺前行。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