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逆势奔跑有底气——九江外贸稳定增长的背后

2020年07月14日09:41  来源:江西日报
 

  生产线马力全开,集装箱货柜发往全球……TCL空调(九江)有限公司自2月份复工复产以来,生产和出口高歌猛进。1至6月,企业出口各种型号的空调及空调室内机95批次、8.74万台,货值8958.21万元——这家世界500强企业不仅在江西实现了外贸“零突破”,还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化危为机、逆势上扬。

  “公司现在的产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将近60%,还新增了外销订单。九江海关的帮扶举措,使我们在通关上畅通无阻,今年完成出口3000万美元的目标不成问题。”公司总经理李心安说。据悉,该公司还带动了供应链上游一批配套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金翔管件、盛世达机械、富尔康塑业等多家企业也因此实现了逆势增长。公司员工也由年前的560人扩招至现在的850人,无一人因疫情被裁员,还带动供应链相关企业就业1100余人,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通过打出一系列服务“组合拳”,九江海关与企业共克时艰,为其增添了逆势奔跑的底气。针对企业反映的无出口经验、不熟悉业务流程等问题,该关组织党员服务小分队,主动上门开展“一对一”知识产权海关保护、通关作业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等宣讲,“手把手”指导企业选择最优通关、物流方式出口。为助力企业抢工期、保订单、扩出口,还推行7×24小时预约通关、企业人员不到场查验等多项便利措施,第一时间响应企业的通关需求,组织业务骨干加班加点为空调出口“秒办”通关手续,确保查验“不过夜”、通关“零延时”。

  九江是全省出入境货物水上运输的主要通道。九江海关认真落实“十百千万”帮扶计划等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积极挖掘通关便利化潜力,全力推动外贸促稳提质。据海关统计,1至5月,九江市进出口20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全市有进出口记录的企业563家,比去年同期增加51家,进出口额超亿元企业达68家。(刘佳惠子)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