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光 一路坦途

——九江创建“畅、安、舒、美”国省道见闻

2020年07月14日09:43  来源:江西日报
 

  驾车行驶在九江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上,开阔的沥青柏油路、崭新的交通标识、公路两侧良好的生态,赏心悦目。“十三五”以来,通过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九江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G220东深线(瑞昌段)建成时间太久,经雨水浸泡,再加上重车碾压,部分路段出现坑塘、网裂、沉陷、冒浆等问题,这样不仅危及行车安全,沿线涉及的瑞昌8个乡镇,一半以上群众的交通出行也受影响,对东深线的养护大修迫在眉睫。”瑞昌市公路局党支部书记余照武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九江公路建设养护进入公路建设的新阶段,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总里程达到1522.32公里。

  庐山南北山一级旅游公路、G532联络线(二期)、S301赛肇线……通过一系列养护提升,公路好路率指标不断提升,全市干线公路路网结构、路况等级在全省排位已进到第一方阵。高等级公路从无到有,公路路网布局日臻完善,“畅、安、舒、美”国省道雏形已现。

  柏油路面有驾驶舒适、噪音小、污染少等优点,对部分陈旧老化柏油路面进行翻新,是公路养护中的一项工作。为控制成本、节约资源,九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利用新技术、新设备,全力打造质量可靠、绿色环保的“再生路”。利用老路的路面材料做成新路的路基原材料共2万立方米,利用率达到100%,节约资金50万余元。

  “以前开车累了,只能停在路边休息,很不安全。现在国省干线公路也有了集停车休息、免费WIFI、公共卫生间于一体的服务区,还有文化长廊、健康步道和观景台可供休闲散步,感觉好极了。”在位于瑞昌的316国道南义公路服务区,一名长途司机这样感慨道。近几年,九江不仅对国省干线公路的硬件进行养护提升,还不断延伸公路服务内涵,在建设好公路的同时,更加注重职工工作和生活所在道班、沿线服务区、养护中心建设。对多个公路道班进行提升改造,在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之余,还对道班实行开放式管理,设置停车场、食堂、公共休闲花园等,为司乘人员提供类似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服务。

  “‘十三五’期间,九江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的改造提升,不仅延伸了公路的服务内涵,体现了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公路行业理念,也彰显了地域文化特色,司乘人员和游客在停车休息时可以领略九江的山水风光,了解本地人文风俗。”九江市公路局负责人说。(林雍)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