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齐心 共护圩堤

2020年07月14日09:44  来源:江西日报
 

7月13日,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鄱阳县昌江圩加固堤坝。当日,400名官兵在朱家桥村、鄱阳客运总站构筑第二道、第三道防线,截至15时40分,已构筑防线360余米,装填砂石7800余袋。记者 梁振堂摄

7月12日,鄱阳县天气晴朗,迎来了久违的阳光。

记者来到鄱阳县城西南角的沿河圩上,只见一路党旗、军旗迎风招展,陆军某部官兵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击队、饶州街道民兵应急分队、饶州街道下辖社区干部等共计600余人共护圩堤。

沿河圩属于鄱阳县饶州街道辖区内,是鄱阳县城外围圩堤,起到保护县城的作用。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水位上涨,水面直逼堤顶。12日一早,火速赶来增援的第72集团军某旅教导员吴毅峰与饶州街道办事处主任胡长军刚碰面,就开始讨论起加固圩堤方案。

“现在水高浪急,要防止圩堤的泥土被大浪蚕食,急需铺设三色防浪布。”胡长军焦急地说。经过快速讨论后,吴毅峰一声令下,战士们立刻分成几组开始作业,很快,堤坝上出现一条长长的“沙袋阵”。沙袋装好后,有的战士绑好防护绳跃入水中,在水面开始铺设防浪布。“把防浪布铺开,用沙袋压实,注意脚下,注意安全。”饶州街道人武部部长曹球锋不时提醒大家。堤坝上,社区干部、民兵和解放军战士协同合作,迅速向在水中作业的战士传送已灌包好的沙袋。

饶河滔滔、烈日当头,大家的衣服被汗水浸湿,又被炎炎烈日烤干。

16时40分许,防浪布铺设接近尾声,战士们已持续战斗近8个小时。

利用休息时间,200余名官兵面对鲜红的“八一”军旗,召开了简短而振奋的誓师大会,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圩堤上空,这支曾经参加过1998年抗洪的队伍,再战抗洪一线!

“解放军来了,我们战胜洪水的信心更足了。”紧邻部队200米处是饶州街道的防汛抗洪指挥部,160辆大型挖掘机、铲车、运输车随时待命,县直机关干部、社区干部24小时驻堤值守。圩堤上,军民齐心,奋力夺取抗洪抢险的最后胜利。(记者 李芳 陈化先)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