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有难 义不容辞

2020年07月14日09:45  来源:江西日报
 

7月9日,九江,天气转晴,雨后太阳尤其毒辣,长江(九江)水位21.52米,超江新洲警戒水位2.52米,浑浊的江水冲刷着堤坝。柴桑区江新洲的长江堤岸上,杨博和江洲镇的镇村干部一起运土、铺三色布,衣服早已湿透。“来了就干活,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都在大堤上,杨博是个不怕苦不怕累的好小伙。”在江洲镇6号村39号哨所,扶贫第一书记黄必成说。

1998年出生的杨博是柴桑区江洲镇6号村人。他说,1998年,尚在襁褓中的他经历了当年的大洪水,听奶奶讲洪水漫灌、家园被毁的场景,更加坚定了他保卫家园的决心。“大雨下了一天一夜,我看着着急,我必须来!”冒着雨,杨博自筹装备回到村里。每天,他都骑着“小电驴”从家里奔到堤坝,出行前,奶奶总是叮嘱:“注意安全,要手勤脚快,多做事。”虽然有些担心,但是奶奶对孙子的举动十分支持,总是做好美味的饭菜,留着一盏灯,等着疲惫的孙子回家。当记者问他是否觉得苦和累时,杨博腼腆地笑道:“家乡有难,义不容辞,再苦再累也值得。”(张金玲 洪永林 记者 练炼)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