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退役军人:冲锋一线做表率,担当作为展风采

2020年07月14日11:5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宜春市多地发生城市内涝、农田被淹、河流水位高涨、山体滑坡以及道路受阻等汛情,全市广大退役军人闻“汛”而动,始终冲在抗汛第一线,迅速排查隐患、转移群众、疏通河道……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退役军人的身影。全市退役军人纷纷请战,主动加入到抗洪抢险救援中。水灾无情人有情,参与抗洪抢险的退役军人坚守岗位,共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靖安县城老旧地段道路狭窄,路面排水系统不是很完善,形成了多处地段严重内涝;G353宁福线、S218宋店线等多条国省干线总计出现30多处边坡塌方、路基塌陷的灾害。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靖安县迅速行动,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自发参与防汛抗洪工作,在公安局、公路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水利局等单位的退役军人更是全员主动奔赴到最危险的抗洪抢险一线。

靖安退役军人在高湖镇疏通道路。袁雯雯摄

7月10日,高安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城区多处灾情严重。在高安市委市政府的倡导下,高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高安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组建了6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

瑞办安居片区地势较低,排水系统不完善,内涝严重,最深水位及至腰身,退役军人抢险突击队赶达现场后,立即打开下水道盖板,加速排水;并进行疏堵清淤,将井盖下的垃圾杂物清理干净,最大限度地加快道路排水;安排专人对重点路段和重点部位实施看守,对发现丢失和破坏的排水设施及时抢修,设立警示标志,确保市民的出行安全。 11日,待洪水退去后,又组织人员对小区开展淤泥和垃圾清理工作,同时调来大功率抽水泵,对各小区地下车库积水进行抽排,预计13日晚能全部排完。

在上高县防汛渡汛的关键时刻,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带头冲在一线,24小时值班值守,全面排查城区积水涉水安全隐患。

针对老旧房屋、重点路段等区域,党员和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帮助清扫积水,及时将行动不便的居民转移至安全地带。连日暴雨期间,各乡镇均成立了防汛抗洪第一先锋队,各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坚守防汛一线,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每2小时开展一次水库巡查,上报水库水位,检查溢洪道,逐户排查险情,截至目前,已有22户居民不同程度遭汛受灾,并已妥善处置,确保防汛工作有序开展,平稳度过汛期。

翰堂镇退役军人到防汛第一线开展防汛工作。左爱平 摄

樟树市永泰镇12名退役军人响应号召,加入志愿服务队,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面对灾情,志愿者们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冒着大雨,清理杂草、排水疏路,抢排农田积水,巡堤查险,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贡献退役军人应有的力量,展示了退役军人们在急、难、险、重任务前“退伍不退色”的责任与担当。

行动中,队员们三人一组,铲沙、装袋、围坝,一气呵成。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沙袋堆成小山,防汛围堤工作圆满完成。

在宜丰耶溪社区都天路,积水已经漫入一楼及地下室,水面将至膝盖处;在窑前社区新建路有厂房因雨水受损处于危房状态;在花门楼社区老旧民房区,积水涌入居民家中……在防汛渡汛的关键时刻,县城各社区党组织书记、退役军人志愿者带头冲在一线,迅速组织党员、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突击队,带领楼栋长、小组长等网格员,冲锋在前,下沉一线,24小时值班值守,全面排查城区积水涉水安全隐患。针对老旧房屋、重点路段等区域,党员和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帮助清扫积水,及时将行动不便的居民转移至安全地带。

退役军人志愿者背着行动不便的老人离开水灾隐患。欧阳军 摄

汛情期间,广大退役军人听从指挥、行动一致、纪律严明,展示了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离军不离党”的优秀品质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军人风采,传递了退役军人正能量。

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号角。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一发出,退役军人第一时间冲锋在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戎装虽脱 军魂犹在”的责任和担当。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