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与基本法高峰论坛在港举行

2020年07月15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香港7月14日电 (记者陈然)由紫荆杂志社、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一国两制”与基本法论坛系列活动14日在香港举行开幕礼及高峰论坛。活动旨在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和庆祝香港国安法顺利颁布实施,百余名来自香港与内地的各界代表分别于线上、线下出席活动并展开交流。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开幕礼上致辞表示,过去一年内,香港经历多番挑战,承受了接连的暴力袭击,社会上更出现分离主义主张。订立香港国安法可有效堵塞法律漏洞,从制度上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保障,让香港社会恢复稳定,令市民继续安居乐业。

  对于有人说香港国安法影响投资信心,导致资金外流。陈茂波直言此说法是罔顾现实的“主观猜想”。他列举数据表示,自今年4月以来,港汇多次触及强方兑换保证,金融管理局多次入市承接美元沽盘;香港的利息持续偏低;股市走势转强,曾有单日成交超过2000亿港元的纪录。“香港不但没有出现显著的资金外流,更持续有资金流入。”

  在高峰论坛环节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发表专题演讲表示,香港国安法为香港社会稳定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香港再出发,必须做好基本法、香港国安法以及宪法在香港公务员系统的宣传工作,增强公务员的守法意识和国家意识,全面回归“一国两制”的初心。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认为,香港国安法是“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要部署。在香港国安法这块“压舱石”的保障下,香港将无惧风浪,重新起航,“一国两制”也将继续其广阔、光明的航程。

  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在总结演讲中表示,经过一年的“黑暴”与动乱,香港社会各界已达成共识,香港不能再乱下去,必须让“一国两制”重回正轨,这不仅符合所有香港同胞的利益,也符合所有国家在港居民的利益。他强调,香港需要一部国家安全法。在目前的形势下,必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以保持“一国两制”实践和基本法长期不变。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赵建凯,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等也出席开幕礼并参与论坛。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