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农业绿色发展 稳粮保供促增收

江西积极宣传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

2020年07月15日07:18  来源:江西日报
 

为了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今年3月26日国务院第725号令公布《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确立防治原则,明确防治责任,规范防治方式,健全防治制度,鼓励专业化服务和绿色防控,强化责任追究等,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提供了有力保障,标志着我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进入了法制化发展轨道。

——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农业生产经营者的防治责任。《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加强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乡镇人民政府协助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做好防治相关工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应当配合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植物保护机构开展病虫害防治有关技术工作,农业生产经营者等有关单位和个人做好生产经营范围内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及时采取防止病虫害扩散的措施,病虫害严重发生或者暴发时要及时报告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

——健全完善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预防控制制度。《条例》规定国务院和省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编制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网络规划并组织实施,明确县级以上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发布农作物病虫害预报,其他组织和个人不得向社会发布农作物病虫害预报。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应当制定农作物病虫害预防控制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农作物病虫害抗药性监测评估,为农业生产经营者提供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对农作物病虫害实行分类管理,按照农作物病虫害特点和危害程度将农作物病虫害分为三类,明确一类农作物病虫害严重发生时,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应当对控制工作进行综合协调、指导;二类、三类农作物病虫害严重发生时,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应当对控制工作进行综合协调、指导。

——规范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条例》规定国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扶持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要求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具备相应的技术人员、设施设备以及规范的管理制度,遵守国家有关农药安全合理使用制度,建立服务档案,为田间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田间作业人员要求能够正确识别服务区域的农作物病虫害,正确掌握农药适用范围、施用方法、安全间隔期等专业知识以及田间作业安全防护知识,正确使用施药机械以及防治相关用品。

——鼓励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条例》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依法推广应用,普及应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推进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智能化、专业化、绿色化。鼓励和支持科研单位、有关院校等单位和个人研究、依法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鼓励和支持使用健康栽培、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鼓励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使用绿色防控技术。《条例》还明确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持续强化病虫监测防控,夯实稳粮增收技术支撑

近年来,我省按照“强基础、提能力、优服务”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控网点建设,持续提升农作物病虫害预防控制能力,全面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与预防控制工作,有效控制了农作物重大病虫的发生为害,为稳粮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病虫监测聚点成网。2004年以来,全省共建设全国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43个,植保田间观测场及应急药械库27个,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省级分中心县级监测站15个、田间监测点54个,特色优势作物病虫疫情监测区域站16个、农作病虫草鼠疫情区域综合监测站12个,初步形成以省为中心、区域站为骨干、监测点为基础的全省重大病虫监测网络。

——智能监控持续提升。全省11个设区市、18个粮食主产县建立了农作物重大病虫远程视频会商与防控指挥系统, 82%的市县拥有自动虫情测报灯、病害孢子捕捉仪等实时远程自动监测系统,86%的市县配备草地贪夜蛾、二化螟等害虫性诱自动监测系统。每年通过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数字化监测预警系统报送重大病虫监测防控信息2万余批次,通过省级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信息系统报送重大病虫灯测田查监测数据3万余批次。

——预警防控科学精准。严格执行农作物重大病虫预测预报技术规范,认真落实重大病虫灯测田查、专家会商和信息发布制度,每年组织开展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调查5至8次,发生趋势专家会商3次、远程视频会商4至8次。制定印发全省水稻、柑橘、蔬菜、茶树等八种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深入县乡村组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指导农户科学防控病虫10万余人次。深入推进病虫预报防治信息进村入户,通过电视、惠农直播、手机短信、江西微农、省农业农村厅“12316”短信平台等多种方式,每年印发病虫情报2000余期次,发布病虫预报防治信息6万余条,手机短信3万余条,确保农业生产者在预报发布后24小时内获得病虫预警和防控信息。

深入推进农药零增长行动,助力现代农业绿色发展

2015年以来,江西持续实施“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省委、省政府将农药零增长行动列为全省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之一,以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科学安全用药为抓手,深入推进农药减量控害增效,5年来全省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农药使用量减少2373.4吨,减幅6.6%,2019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统防统治覆盖率和农药利用率分别达到33%、43.5%和44%。

——加强组织部署。制定和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细化量化和落实工作措施,强化绩效考核,推动农药零增长行动各项技术措施和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推广绿色防控。制定和实施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方案,创建示范基地,推行病虫监测智能化、统防统治专业化、绿色防控集成化、安全用药科学化、农企合作模式化、效益评估规范化“六化”建设,建立“植保部门+专业防治组织+种植业合作社(大户)+农药械与绿色防控产品生产企业”联合推广模式,因地制宜集成推广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农药、生物天敌和安全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5年来全省绿色防控覆盖率提高了21个百分点,共创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农药减量等示范基地1355个,示范面积986万亩,示范区每年减少农药1至3次,化学农药用量减少20%以上。

——推进统防统治。通过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和现场观摩等途径,引导专业防治组织走“七化”发展道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专业防治组织开展全程承包防治和跨区作业服务,促进专业防治组织做大做优做强;鼓励专业防治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购买植保无人机等新型高效植保机械,促进高效植保机械推广应用。截至2019年底,全省注册的专业防治组织达1747家,符合“七化”标准的专业防治组织340家;经过培训的专业防治人员达到3.41万人,占从业人员的89%;大中型高效植保机械保有量达到13720台套,日作业能力131万亩,其中自走式喷杆喷雾机935台,植保无人机3973台;统防统治作业面积达9530万亩次,覆盖率较2015年提高25.5个百分点。

——推行科学用药。每年制定印发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安全科学用药指南,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思路,创新开展科学安全用药大培训,提高科学安全用药意识和技能水平。5年来,累计举办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培训班3425场、培训农民14.9万人,举办农作物减药控害提质增产新技术培训班1040场、培训种粮大户5万余人,科学安全用药技术推广应用面积达3.5亿亩次。

依法加强农业植物检疫,保障农业产业和生态安全

植物检疫是依法防止检疫性有害生物传播蔓延的重要措施,是农业生产安全的保护伞,是农业生态安全的防护堤。自2007年以来,我省先后新发现稻水象甲、红火蚁、瓜类果斑病等4种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严重威胁水稻、柑橘等我省优势作物生产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人身安全。近年来,我省加强《植物检疫条例》宣贯,强化检疫监管,创新疫情监控技术模式,种苗源头检疫成效显著,重大疫情蔓延势头得到遏制,有力保障了赣南脐橙等优势产业安全和生产生态环境安全。一是构建疫情监测网。全省建立柑橘黄龙病和柑橘木虱系统监测点536个,稻水象甲疫情监测点91个,红火蚁监测点13个,年均疫情普查监测面积1100多万亩次。二是全力阻截疫情。年均疫情防控面积1900多万亩。通过防控阻截,铲除了瓜类果斑病和梨枯梢病,赣南脐橙黄龙病病株率由最高年份的19.7%下降至3.86%,稻水象甲发生面积从高峰年的36.5万亩降至9.7万亩。三是依法检疫监管。 “十三五”期间,我省受理种子、苗木、植物及植物产品调运检疫申请2.08万批次,检疫种子1.05亿公斤,苗木2.05亿株;实施产地检疫面积79.5万亩,开展市场检疫执法监管1726批次,查处违规调运种子9.7万公斤、苗木20.5万株。(刘海燕 饶喜 赵磊)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