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寻找被冲走的彩虹桥原木构件

2020年07月15日07:20  来源:江西日报
 

  7月8日下午开始,婺源县大鄣山乡、清华镇一带河水猛涨,水位迅速抬升。清华镇一座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廊桥——彩虹桥桥面被洪水淹没超1米。受洪水巨大冲击,彩虹桥东端引桥至二号桥墩之间的桥面(两廊一亭)被冲毁,其余桥体基本完好,淹没在洪水中的桥墩依旧无恙。婺源彩虹桥建于南宋,全长140米。经过千百年的风风雨雨,彩虹桥再次向世人证明了它的设计精妙,彩虹桥的防洪体系设计也充分体现了古人的建筑智慧。

  据悉,下一步,婺源将组织专家会商,立即着手彩虹桥的修复工作。为尽快重现“彩虹光彩”,婺源发布“彩虹令”,寻找被洪水冲走的原木构件,现呼吁广大群众,若有发现廊桥相关木构建线索,请及时联系婺源县文物局。捡到并归还的市民或游客将被授予“彩虹之友”荣誉称号,并终身享受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景区免门票待遇。

(责编:毛思远、邱烨)